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輸贏勝敗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現在民進黨又完全掉進父子騎驢的窘境,在蔡柯會中,蔡英文陪笑臉,柯文哲可是擺足了勝利者的不屑與不耐,我想如果是純情的台派、或打死也沒有跑的鐵綠,看了應該是怒火上升、心裡滴血吧!

 不過,某些獨派可能又不滿意蔡英文了,認為多此一舉,或者說蔡英文自己把總統做小了,也活該!說這類言論像批評關心,卻又像是十足的幸災樂禍。

 話說回來,如果蔡英文把這個差事交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可能又會招來「推給替死鬼」的批評了。

 我相信,蔡英文應該比誰都清楚,以敗軍之將會見勝利者,不可能會有甚麼光彩事,她攬起來做,在某個層面上,不也保住其他綠營的首長免於面臨低聲下氣的窘境?這個難事她負責地擔起,至少這種不攬功推過的志節,我個人給予她高德評價!辛苦了、難為妳了,蔡英文總統!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就像日本職棒冠軍決賽,敗的球隊就是只能眼睜睜地看勝利者歡呼,如果是在自己的主場被客隊奪冠,那就更難堪了。現在綠營處境就和那種難堪一樣,特別是擔任監督者,除了難堪還要等著被體無完膚式地檢討。失敗就是殘酷的!

 但是,有時候失敗其實並不完全等於錯,失敗有可能是對手更強大、或做得更成功有效,當然也有可能是自身疏忽、或遺漏做錯。

 如今的民進黨或蔡英文,真要面對更殘酷的,還可能不是對手的耀武揚威式地歡呼,而可能是回首要面對,可能一直吆喝或袖手旁觀,卻苛刻嚴厲的眼神和言詞的所謂江東父老!

 他們就是一直認為,失敗就是完全等於錯,可是,成功卻不等於對,因為他們所持道德的氣威逼聖光、而且沖天,他們對錯的價值觀,一直也沒有要改、一直也不容懷疑,所以,只有妳需要用對錯衡量,你成功不一定對、你失敗一定是錯!而他們就是負責審判的存在,早已脫開對錯的層次不受拘限束縛!

 再拿日本職棒來作比擬。

 東京巨人隊號稱是紳士集團,但巨人隊的球迷可能是全日本最苛薄、冷酷、無情也最難搞的迷團;巨人隊打勝是當然,巨人隊被打敗那是二話不說,立刻打入冷宮享受體無完膚地批判臭罵!

 打贏了就是對、就是當然,打輸了就是錯、不值得同情!

 相反的,阪神老虎隊打贏了,球迷、球員同聲歡呼;打輸了,可能球迷、球員一起哭。當然,這對東京巨人隊的迷團們,是不可思議、也不可能多出來的情感。

 台灣綠營的某些獨派,可能比起東京巨人隊迷團們,其實是毫不遜色,甚至還可能更絕對!這可能是綠營的政治人物必須先修的認識!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