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只有死亡才是終結!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對不起!沒有任何要酸的意念,抒發怨氣、吐怨言原就是敗者卑微的一丁點權益,而且其實是也有益健康,倒垃圾很簡單,因為方便無須動太多腦思考真正的問題,卻有助於情緒的抒發而趨於平穩。

 所倒的垃圾、所吐的怨言,其實可能都是一個真實小面相,它可能就是像破碎一地的玻璃或鏡子,把每一塊玻璃碎片蒐集黏合,即使無法再回復為鏡子,但仍可是擋風遮雨的玻璃。

 我很尊敬從昨晚到今天還上南方論壇的諸位,無論你是上網安慰、檢討,或批評臭罵民進黨、蔡英文,甚至吐怨言找戰犯,這至少證明還留存台灣心,沒被藍統紅完全擊垮屈服。已被擊垮或完全絕望的人,可能是連怨言也沒有。

 綠營現在可能就像被巨風暴雨吹垮滿目瘡痍的家園,一物一瓦地清除很累卻是必要,不捲袖動手她是不會恢復原狀。

 民進黨的慘敗可能原因沒有那麼單一,其實還有待沉澱後再冷靜分析,但比起這種事後怨言,說實在的,我更無法接受那些選前要教訓的言行,不過,事後再對那種言行吐怨言也無濟於事,而是需要檢討大破大立。

 大破和大立,是要聯袂而行的,而這種思維的缺乏,可能是整個綠營也包括民進黨的問題!改革、同婚、能源,包括正名問題,事實上,每一個都是複雜不簡單,過度簡化或者加諸價值觀,也就是光依賴大義名分,可能不是理想有效的唯一方法。

 事前的討論不足、認識不清,就可能造成對事後發生的問題,拙於應付、難於妥善處理,一例一休如此、空污能源運用政策如此、正名公投可能亦如此,蔡英文可能溫吞做的不夠積極,但是,綠營激進的正義使者難道都無責任?

 被逼急的小媳婦能做出可口佳餚的料理嗎?那些坐在桌前雙手交叉的公婆,你們的冷冽嚴厲的眼光或言詞,真能就此完成豐富滿桌的料理嗎?說老實話,這可能正就是緣木求魚啊!

 一篇文章、一場討論會或檢討會,無法完整找出所有的問題,一人一黨也無法妥善處理全般的問題,心可能沒有錯,然而,急切的心卻可能是招徠失敗的根由!

 心是可以轉換的,綠營這場慘敗,支持者只剩下不到五百萬,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或想,其實還有接近五百萬支持者,生存就是一種繼續,只有死亡才是終結!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