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政治認知的遺害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前日由臉書上看到,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引起的爭論話題:其一「#政治家暴不該再繼續了」、其二「#在外不如意就回家打家人這樣對嗎?」。

 我一向對這種情緒性的爭論,避而遠之,因為漫無主題、沒完沒了,但是,看到已經是當上市議員,對於政治的無知竟然是和一般網民不相上下,因此,參與了幾則爭論。

 不過,也像一般臉書或PTT,這種時下網路寵兒通常的結果一樣,無效討論、浪費時間、溝通度幾近零!倒是因而增加了王威中的臉書盛況,也許這也是他的終極期待、唯一的期待?

 台北市長選舉時日已經接近倒數破百,民調是柯文哲遙遙領先,丁守中辛苦追趕,姚文智已經看不到車前燈?可是,台灣民調先前所創造的信任度,可能遠不如廟前、街旁的算命攤!對於未來之事,其實就是未知!因此,一時倒也無法說他錯或不對,卻也無能確認他對或準確,也就是正確的事實就是:他正介於對和不對之間。

 然而,一般人不看這個事實,卻有了很多或者過多情緒,因為絕大多數人不願意承認自己對未知的無知,或者直接就把期待的情緒當作真實。

 在日本大學四年級卒業前,通常就會有叫做「青田買」的就職活動,面試時幾乎99.99%的面試官都會問的問題:「你有無參加部活(社團活動)?」;說這是面試的絕對命題我想也不超過。

 溝通協調的經驗,其重要度有時高過能力的需求!魯賓遜也許擁有很高的自力求生技巧,但未必有團隊共同運作的技能。社會上,可能有很多stand play的行業、或成功的例子,卻有更多是在群體交雜之中運行,一走出家門進入社區、學校、公司、政黨、政府部門,幾乎無一不是群體的活動,有無技能力之前,其實應該是要先確認有無溝通協調的技巧可能。

 很多人一直會背誦孫文所說的:「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也一直囫圇吞棗認知政治即是如此,可是,我卻不認為如此!而且下過政治的定義:「針對群體公眾事務,透過理性討論議決,以尋求合理的眾意,作為妥善處理解決準則,的全般總體行為過程謂之政治」。

 政治如果是管理眾人之事,首先已經把「目線」放在眾人之上,你是站在眾人之上管理,而不是投身在眾人之中處理,也就是你可能是不會設身處地的處理。許多人就是抱著這樣認知的政治心態,嘴巴卻是「以民為主、服務大眾」的首鼠兩端作為蒙混政治,甚至蒙混政治用以得利。

 這個社會政治蠢物所在多有,卻有更多選出政治人物之後以拱神自虐的蠢人,還甘之如飴,甚至挺身應許、折身膜拜!可能因為都是來自於同樣的認知「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而不知政治應是「處理」眾人之事,所以,很多莫名其妙的言詞亂竄,例如: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

 運動是技能,但是,運動如果要運用或使用資源時,就可能是政治了,要打籃球可以盡意地追求技巧,如要建籃球場,就可能事關眾人則無法脫離政治。

 學習是一種本能,受教是一種人權;除了私塾之外,當要蓋一所學校需要請教師時,資源何來?如何分配?可以脫離政治處理嗎?

 加不加入政黨,是自由意願,參不參選是一種權利,可是,既然寄望政黨資源奧援、也參選得利,卻無視政黨規約、不受規則所縛,就如欲行國民之權,卻不願賦稅一樣。

 諸如此類,追根究柢可能就是緣由於:對政治的一知半解或懵懂無知,除此別無其他!

 

  201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