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惡聲至必反之,才足以護法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是一種思考或思想或是佛學的悟,沒有錯,但也不是對,因為只是一種情緒的轉念,沒有對錯。

 黑格爾也曾批評東方只有思想沒有哲學,哲學是有「思辨」,但是,重點在「辨」而不只是在「思」,豬的滿意只在有無吃飽,人的滿意卻不只有無吃飽。

 佛的身邊有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南方增長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各個都是兇相,主要是守護佛法、對抗佛敵,佛無慈悲嗎?當然有,可是,即使慈悲如佛仍有佛敵,否則何須四天王護法?

 煩惱的起因並非智慧的有無,煩惱就是一種有意識思考之後的情緒,也就是煩惱產生的起因,是意識思考的有無!也就是有意識思考就有可能煩惱。

 而所謂的「智慧」,簡約地說,是事物道理經過思考判斷之後,而去做合理處理的動作,但對於未來、未知很難有智慧發揮,因此,有可能存在煩惱。

 我也是一個學哲學的浪人,而且是鷹派浪人,想奉勸也奉送吳音寧和綠營的是:敵人的有無,不在慈不慈悲,煩惱與否,也不在智慧的有無,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只是一個不具邏輯性關係的情緒性思想,有時候必須要像四天王面露兇相,惡聲至、必反之,才足以護佛法。

 

  201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