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政治世代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尤清選台北縣長時47歲;
 蘇貞昌選屏東縣長時42歲,選台北縣長時50歲;
 陳水扁選台北市長時44歲,選總統時50歲;
 鄭文燦選桃園市長47歲,林佳龍選台中市長時50歲。

 現在:
 陳其邁選高雄市長53歲;
 林佳龍現在54歲選台中市連任;
 鄭文燦現在50歲選桃園市連任;
 基隆市長林右昌現在47歲;
 新竹市長林志堅現在42歲。

 也是現在:
 姚文智現在52歲、吳秉叡現在51歲,正努力爭取台北市、新北市候選資格,但也正被他的黨(民進黨)曬在一旁繼續無視中!

 台北市、新北市,陳水扁、蘇貞昌之後,誰可以告訴我,民進黨不要說培養、究竟重視過哪一個年輕世代?這種整黨集體輕視忽視年輕世代的政黨文化,到底是要如何爭取年輕世代族群的認同?

 陳水扁44歲選台北市長時,應該是綠營或民進黨最能爭取到年輕世代的認同,只是時期不長不足以翻轉整個政治生態;馬英九執政八年沉泥在老態文化,卻反而使年輕世代的叛逆覺醒。柯文哲甚至蔡英文多少也是得到年輕世代所謂天然獨世代之助,現在有能力吸引年輕世代的似乎只有柯文哲,中國國民黨雖然無法有效吸引年輕世代,但是,他有長年盤根錯節的老世代,所以,他可以舊菜新炒而老神在在。

 然而,民進黨不只懶惰於經營年輕世代,甚至也不太在意老世代的真實感受,這種輕忽新世代、不重視老世代的政黨經營,究竟是要感動誰?能感動誰?民進黨和蔡英文可能有必要深刻反省,這種疏懶於新世代、輕忽老世代的政黨經營方式!

 不是新世代或者姚文智、吳秉叡有多優秀,而是輕忽甚至無視年輕政治工作者意志,或者根本無視他們的發展死活,這種政黨文化可能已經印在年輕族群的心中,至少這種疑慮已很難抹除。

 年輕世代多數是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充滿挑戰與叛逆的情緒,不過,理論也是在多行試錯之後,漸次提高了信賴度與可信性。人也通常是在錯誤中得到成長的可能,年輕世代沒有足夠的智慧,卻擁有無盡試錯追求改正的希望可能,這是屬於他們的本錢,智慧是追求不一定能得到,本錢卻是擁有可以使用的,智慧的老者再向前可能是消逝,擁有本錢的年輕者再向前則是希望與可能。

 蔡英文現在已被定於一尊,而且是黨主席,民進黨這種顢頇、老態龍鍾的政黨經營文化、或政黨經營思考,所形成的社會印象,可能漸次成形當中,別已執政了卻把年輕世代或天然獨趕走或趕跑了!

 補充一點,別再拿神主牌出來懾人、嚇人,因為那也正是在告訴大家,你到底有多懶惰於政治經營!

 很囉唆地再多加一點,別開跑車去載貨,或者把跑車當推土機用!(話說好像有人要炒推唐鳳出來選市長?幹!太陽之下真的就是一直不缺蠢貨!)

 

  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