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和或不和、打或不打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綠營在台北市,姚文智誠然不一定是最佳人選、或唯一人選,但最要命的可能是民進黨至今「毋要毋緊」的態度,或許民進黨一直想製造和柯文哲和好的契機,問題是到今日為止,柯文哲並非很在意的樣子,民進黨愈拖一天愈折損勝選的機會,當把綠營底層的鬥志磨損光了,到時候可能輸了柯文哲、也輸了綠營!

 綠營的猶豫不決或投鼠忌器,其根源在於我之前說的「自我信心喪失」,又認為台北市輸不得,只在意選舉無意經營政治,所以,眼光是放在選舉還是在政治?就是價格和價值不同的所在!

 選舉輸不得,所以,只好和人議價再三、或者被予取予求、被耍嘴皮子唬弄!只能裝傻或裝聽不見,或陪著裝笑臉,比妓女都還不如!但是,回首歷次的選舉,有哪一次是可以輸的?不就是每次都是輸不得的嗎?

 我看蔡英文可能不要小看這一層危機!當綠營的底層看不到這些民進黨頭頭的鬥志,只看到所謂的「鬥智」,可能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這些所謂頭頭,可別太高估了自己的智力,到時候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也別太自信這種失策而敗得灰頭土臉,會不會反噬延伸到2020年?大意失荊州、黃河潰堤,可能就是源自一塊磚頭的鬆動脫落。

 其實,簡余晏是綠營和柯文哲牽連的最後一張骨牌,柯文哲對簡余晏辭職的惡言相向,應該是已經在預告綠營和柯文哲的分道揚鑣!我看或許過完舊曆年,綠營應可以正式宣告和柯文哲分道揚鑣,因為我看也是最後期限了!

 過了二月,綠營還有甚麼牌可以打呢?綠營還沉泥在千歲牌?陳定南對宜蘭來說,可說是先鋒開拓者、也是綠營的領頭羊,在宜蘭綠營幾乎有絕對性優勢的地方,都失敗了,就算叫陳菊以台北對高雄的競爭都市意識,再加上藍營的最後堡壘,千歲牌還能感動多少呢?

 反而大家一直好像很忽視桃園和新竹市的勝選,因為就算是在前次大選前,受關注或被看好的根本是很低,可以說根本是當半隻死馬在打選戰吧!但是,結果卻出人意料不是嗎?台北市我認為/建議,應該由姚文智這一代下去衝刺,年輕不純熟卻也可能帶來新氣象和鬥志,或者失敗的危機意識、危機感,正是凝聚綠營向心力的動力源!

 「捏怕死、放怕飛」,這種三心二意只會招來失敗!可能蔡英文施政至今,被評價的少、被批評得多的原因之一:就是過度溫和,久了可能變成一種溫吞的印象。

 如果只有柯文哲和藍營對壘,哪一方贏都是綠營輸!國民黨贏了,可能給該黨帶來死灰復燃的氣息;柯文哲贏了,應該是更助長他「吞綠、侵藍、更趨紅」的氣勢,到時候可能更目中無人,可能還會(很可能、非常可能)目中更無蔡英文。

 現在這種局勢他都敢嗆蔡英文了,你想他如果再勝選,他有甚麼需要聽蔡英文?他會聽蔡英文說甚麼嗎?當然更別說行政院長了。現在民進黨的所謂頭頭們,根本像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還在那邊顧盼自雄實在讓人看得反胃!

 

  20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