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日本現代關原之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這次的日本國會眾議院大選,被稱為平成的關原之戰!日本媒體還是有她令人不得不佩服之處,選舉結果和選前預測幾乎相符,簡直有如事先寫好的劇本,然後照本宣科忠實演出。

 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超過三分之二席次310門檻,實得312席次,也就是接下來日本國會的各委員會,全部由執政聯盟掌控,而三極的另外兩極(希維和共立社)各是59和67席(尚有九州4席未知),幾乎和選前無太大變動。

 本次大選席次由原本472席減為465席,所以,除立憲民主黨之外,全部各黨席次皆比公示前下滑,而事主的自民黨,可能由284減為283(因為還有四席未開出),而立憲民主黨則由原15席暴增為54席,成為在野最大黨;新成立的希望之黨,由公示前的57席減為49席,再加維新原14席減為10席,也只不過59席。

 本次大選幾乎可訂定勝負,最大勝者是立憲民主黨,第二勝者是安倍自民黨,最大敗者是希望之黨、或者可說是小池百合子,第二敗者是沒有橋下徹的維新會。也就是立憲民主黨已經成為反安倍自民在野的承接盤,其選舉結果和關原戰爭,基本上是關西A隊打關西B隊型態根本性相符!

 話說德川主隊被真田牽制,實際上關原戰爭之後根本毫髮無傷,如果要打關原戰爭第二戰,可能沒有人可以和德川主隊對抗。現在的安倍晉三彷彿像極了平成的德川家康,不討喜卻牢牢掌實大權。

 而另一位事主大概非小池百合子莫屬了,這位「日本柯文哲」果然應驗了「囂掰沒有落魄的久」,趾高氣昂的氣焰,不到一個月顯然要變成烈火燒及尾巴,大會戰的當頭主將不在,就像毛利輝元在大阪城坐鎮,眼看關原戰爭關西軍的挫敗,戰爭結束也失去主將的位子。

 小池百合子從巴黎回來日本,可能已經沒有她的位子了,希望之黨在小池的根據地東京1勝22敗,即使逃過全軍覆沒,但也差不多了。而希望之黨當選的49席,可能多數是原民進黨,即使小池不辭代表(黨主席),可能也指揮不動希望之黨了。

 希望之黨敗得體無完膚,從公示前的57席降為49席,也就是真正的拖油瓶根本就是希望之黨本身!連小池的牙城東京10區的若狹勝,連比例代表都落選!也就是希望之黨沒有人氣的表徵。

 希望之黨成立真正得利得助的,卻是沒有加入希望之黨的人,接下來日本政界在野勢力恐怕要以立憲民主黨馬首是瞻了!甚至連希望之黨當選者多人可能離黨,希望不只成絕望,可能已經像疫病。而小池的東京都知事支持率,由七成降為三成,坦白說,她的政治生命已經在吊點滴了!

 哈!這個「日本柯文哲」的借鏡,不知有沒有給台灣柯文哲警惕到?小池會選上東京都知事,是因為女性在日本政界存活艱難,也就是她一直是以弱者奮鬥不已的形象獲得支持,再加上都知事選前石原父子的助攻,終於颳起同情旋風,小池卻錯把它當為不可一世的瘋糜。

 就像柯文哲勝選的主因,也是以被中國國民黨壓抑的弱者形象,取得多數台北市民的同情而支持,但是,現在的柯文哲有何弱者的表徵?他現在可能是和小池百合子一樣,自認是不可一世的狂者了吧!

 靠!日本人已經不吃「日本柯文哲」那一套了,台灣還要吃「台北小池百合子」這一套嗎?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