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民進黨不要成了七月半的鴨子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本周日(10/22)日本眾議院選將揭曉,有人說這根本是平成的「關原戰爭」,安倍有如德川家康,前原就像平成的石田三成,那麼,小池百合子就是毛利輝元了,而枝野幸男可能就是島津義弘。也許選完之後真的應驗了這個「平成關原之戰」,歷史真是有趣。

 小池還有一個大問題等著她,這次國會選舉也許不只埋葬日本民進黨,希望之黨如果戰績太難看,可能連帶的也將結束小池百合子的政壇驚奇之旅!也可能完結了她的政治生命。

 日本《民進黨的原黨魁前原誠司,這次雖然是以無所屬參選,但是,可能已被多數的日本人認為,是出賣日本民進黨、也毀滅該黨的罪魁禍首,從黨魁變成罪魁,顯示這個人的政治智慧之低能,也顯示毫無節操。

 他的主張就是為了對抗自民黨安倍,放棄了整個黨的所有努力,而只想操捷徑,這種只看到政治價格出賣節操的行徑,可能和台灣的民進黨,想防堵中國國民黨而出賣其他同志的理想,視節操為無物、沒有堅持價值的思考,根本就是同出一轍!

 日本現在造就了枝野幸男所成立的立憲民主黨聲勢,看樣子根本已經取代了希望之黨,和變節的前民進黨苟合的饑渴之眾,台灣的民進黨可不要成了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顢頇蠻幹才好!

 我認為這是對日本政治人物,一個教訓的大好機會,果真如此,可能也會給台灣一個很好的警惕!小池百合子的這種不務正業(都政)自我膨脹的不可一世,和柯文哲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相似,對這種虛浮的政客,選舉就是最好的教訓!台灣民進黨如果繼續無視或忽視柯文哲現象,那麼,下一次的教訓可能就換民進黨了!

 2018的台北市長選舉,如果民進黨還是選擇禮讓柯文哲,那就是宣告未戰就已經先敗了!也就是等於告訴民進黨的新生代,一步一腳印的經營方式不見容於民進黨,譁眾取寵爭光鮮才是主流價值,幾年之後,將沒有新生代願紮實經營政治,這個損失遠比失去一個台北市長位子要嚴重許多!

 我們確實是人微言輕,但是,千萬不要忽視語言(言論)的力量。朝日新聞社曾經有過宣言:「言葉は感情的で 残酷で ときに 無力だ それでも 私たちは 信じている 言葉 の チカラ を」(語言是 感情的 殘酷的 有時 也是 無力的 但即使如此 我們仍然要發揮 所信任的 語言的力量)。

 柯文哲是被寵壞的白目,所以變成白癡,他以為他的力量已經大到足以輕視輿論的力量,如果我們再不出異聲,過沒多久他大概就可能以為他說的就是真理,自我的人無限擴張之後,就會以為變成萬能的神,認為出口即真理,但其實這只是大頭病的徵兆!經過一個月綠營各處的異聲,不就使他收斂不少嗎?

 他如果能重回正軌自然能緩和綠營的排斥,如果故態復萌,當然是不客氣地予以撻伐。政治人物是鍛鍊出來的,不是捧出來的,捧出來的只不過是政客者流,別再用捧出來要造神那一套了,如果捧出來要造神卻造出一個廢物,那麼,那些捧的人當然也是廢物!就別再往自己臉上貼金,說甚麼白色力量了,蒼白原來就是一種病態的表徵,跟純潔一點關係也沒有!

 現在獨派有人要拱彭文正,這本就是投機取巧的思考!政治難道真的只有這樣思考、這樣選擇嗎?我看是未必吧!因此,再怎麼人微言輕,再怎麼狗吠火車,我還是決定作為獨行的批判者,不結盟、不改志!現在就看民進黨到底是拘泥在政治價格,還是要追求政治價值了?(本文是編輯將作者在《南方論壇》的片斷發言整合而成。)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