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灣的阿基里斯腱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民進黨這次的全代會處理了一個燙手議題,赦不赦扁?和開了一個處方簽,憲改議題。

 全代會代表用了一個相對理想的方式,處理了棘手問題,由於人數不足,特赦扁的議題因而轉由中執會議處。簡單說,就是民進黨給一頭熱挺扁的人很軟的釘子,我看這也是一個讓各方下台階的辦法;挺扁的盡力了,當家的也有窒礙的難處,雙方應該各自冷靜理解,不用助長茶壺內的風暴。我看至少批扁的就少說一句,挺扁的也不要再多說太多,各自再努力尋求其他解決方式。

 接著是蔡英文主席宣布推動憲改議題,我原以為以蔡英文慎謀的態度,憲改議題可能是在連任之後才會提出,對於她在第一任第二個執政年即公開宣布推動改革憲政議題,著實是有一點驚訝,可能她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構思與信念。

 這其實也不是壞事,要徹底解決台灣向心力的集中,或者完整化台灣人國格的建立信念,就不能不碰憲政議題,或許現今提出也有利於明年縣市長選舉的綠營論述,簡單說,可能有利於選戰的基本盤固守,甚至連接下一次總統大選的目標訴求,可能也是對獨立意識升高的一種回應。

 台灣是一個意識形態紛亂的狀態,對於國家的意識認知並不是穩固而齊一,即使獨立國家的認知意識已升高或過半,統一志向已降低到微小水域,但是,堅決獨立建國的人數卻多年未見成長。

 也就是說,其實大多數仍然徘徊在「台灣已是一個獨立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如此安妥於現狀可能就是憂慮動盪,對於強烈堅決獨立建國者的論說可能就會基於憂慮而產生某種程度的排斥。如果急於獨立建國的人,無法理解或接受這種憂慮性的排斥,可能就是台獨一直無法明顯成長的鴻溝。

 既然現狀的台灣無法立即革命,也無法立即讓中華民國消失,以制憲正名為新目標的此時,與其用「中華民國在台灣」,何妨把她改為「台灣中華民國」做為通稱,可以簡稱台灣國,或者溫和派以「台灣中華民國」做通稱,取代「中華民國在台灣」這種詞意不明的國家自稱,至少先表明台灣先行、未去除中華民國,或許可以增加認同者。

 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此時適度發表推動憲改議題,說明她執政之後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憲改!簡單看,也許就是一個維持現狀之下對未來的意志。

 如果綠營國會席次增進到能掌控憲改,既然能修憲,那改國名(也就是正名)也非不可能,可能這才是真正的「寧靜革命」!既不傷身也不傷人,當然還是會傷中國共產黨,但是,當你不願意當中國人,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不管你是中華民還是台灣民,一樣是傷中國人的自尊心,她一樣不會饒你!當然面對如此惡靈,可能必須要有所覺悟,否則最好遠走他邦避禍為要。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