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世大運行情能持續多久?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現在冷靜回首檢視世大運,8月19日之前我想全台灣,即使是歡欣地迎接世大運的到來,但是,看好世大運的應該是寥寥無幾,8月19日反年金改革的暴力抗爭,雖然讓台灣喪失顏面,招惹了台灣人的怒氣,卻有效地聚集台灣人的目光,不能算功勞,應算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廣告效果。

 台灣的年輕人,無疑地才是在世大運最爭氣的團體,雖然對其他得獎或沒得獎的選手算是失禮,不過,8月21日郭婞淳的舉重破世界紀錄金牌,無疑是開啟世大運榮光的序幕;8月24日楊俊瀚男子一百公尺金牌,開始掀起台灣世大運的驚奇,鄭兆村的標槍金牌,完全奠定欣喜驚奇之外榮光的巔峰,所以,中國的評論聲小而味酸。

 當然,榮光並不只是這三個人創造,而是他們代表三個層次,也就是台灣世大運的榮光成就,並非只是我們自賣自誇或自爽,他不是世界運動界的頂尖比賽,但沒有人能否定,它是一個重要的世界性國際賽事!最重要的,他建立起台灣人在國際賽事,也不是只有陪榜表現運動精神而已,而是有一點實力可以論勝負(即使不多)。

 雖然事後最大的得利者好像是柯文哲,但是,冷靜地看完世大運細想之下,柯文哲卻可能是最沒有表現的一位,也就是如果世大運市長還是郝龍斌,其實結果應該也差異不大。這世大運確實也是郝龍斌時期已經爭取到手,柯文哲當初還可能是意興闌珊,所以,被詬病的開天窗網球場,即使是郝龍斌時代決定的,卻證明柯文哲也並沒有改善或使之更好。

 柯文哲一直在說是幫忙擦屁股善後,可是,現在反身檢視,卻也很難找到哪一個環節,是因為有柯文哲而獲得改善或變好,除了擋下一個完成無期的大巨蛋。當然必須說,柯文哲可能沒有主觀主動要收割成果,不過,客觀上的結果,他就是一個最大得利完全的收割者。

 我說這個世大運行情究竟能持續多久?是一個有趣的觀察,原因就是在此!如果柯文哲還是持續無能大嘴巴式地幹市長,世大運撿到的便宜,也許融得比冰還快!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