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柯文哲的心•薛丁格的貓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曹長青在《政經看民視》節目中說:「如果柯文哲二○二○年做了台灣總統,我告訴觀眾朋友們,我的直覺,他會在三年之內把台灣賣給中國,柯文哲比連勝文還可怕!」。

 討厭柯文哲的人聽了之後,可能點頭如搗蒜;擁護柯文哲的人,可能認為誇大其辭不以為然,甚至舉連勝文指控柯文哲賣器官移植,羅淑蕾狂打MG149案,到最後灰頭土臉等等,而且說「指責他賣台,只怕被潮水沖得連內褲都找不到」。

 其實,對這種好像各扶其主的情緒性論調,沒有多大興趣,只是耍耍嘴皮子消磨時間而已。要認真論,現在根本沒有人能否定曹長青的直覺(假說)!因為他的假說是2020年如果柯文哲做了台灣總統三年之內賣台,也就是能判定他的判斷敘述的對錯,最快也還要六年。

 這就像反証主義或原則中的天鵝理論,你現在舉再多例說天鵝是白色的(柯文哲不會賣台),最後如果跑出一隻黑天鵝(柯文哲果真賣台),就使你舉的證據變為無效證據!

 假說的設立各式各樣,證據的建立或有效力,有時也各有所思各有不同。如果思考轉個方向,從實證當中去分析判斷,說柯文哲智商有多高157或175都可,但是,有沒有智商高,就不會做傻事、做無用的事、或做錯事的研究證據,或者關聯證據呢?我是沒有聽過有類似的說法。

 也就是說,智商高,做錯事、幹傻事、搞糊塗事的也時有所聞,至少柯文哲幹市長至今,有甚麼事證可以證明是由於他的智商高所以做得特別好的?不論事證而光說智商有多高,不就像老是吹噓中華文化有多優秀,卻提不出一項實質而有效的事證,一樣空洞虛無還亂人心神?

 要檢驗柯文哲究竟多有高智商,我們就舉阿根廷選手拿「中華民國國旗」入場事件來探討。

 阿根廷事後遭世界大學運動總會(FISU)發函關切,可是,選手根本不理甚麼警不警告,因為可能那些選手也不再參加世大運。而對台灣或柯文哲來說,世大運也已經辦完,而且他也說5、6年之內,台灣可能也很難再有辦世界賽事的機會。

 最重要的,也不是台灣選手拿旗!如果(FISU)要對台灣警告加處罰,也要舉相當的事證吧!柯文哲卻選擇了先向中國說明(雖然副會長是中國人)。

 他這種作為確實不能說他是賣台,但這不是莫名其妙嗎?還是你仍要稱讚他是高智商的行為?我看最近柯文哲的擁護者,已傾向粉迷化了!柯文哲還有很多作為(已發生過)都還值得檢討探討,別老是想要拿柯文哲的智商來欺侮別人的智商!

 柯粉柯迷可能說柯文哲很認真很努力,問題是馬英九的粉絲發言人也稱馬英九是最勤儉的總統,其實,這都可以也不能說這些粉迷錯,因為情緒原本就很難定對錯,但是,已發生過的作為,卻必須要經過檢驗來論對錯。

 2023年之前柯文哲會不會賣台?不知道!有可能會、也有可能不會,因為就像薛丁格的貓Schrödinger's Cat,打開盒子之前,他就是一隻半活半死的貓,而這盒子要到2023年才打得開,但是,柯文哲的智商已知,他的施為聰不聰明卻也已經陸續顯現,智商高、聰明作為卻不多,可能是我對他至今的中間評論!

 【編者註】有關薛丁格的貓Schrödinger's Cat的註解,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http://whatis.techtarget.com/definition/Schrodingers-cat
https://youtu.be/IOYyCHGWJq4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