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辯論與運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其實辯論也沒有甚麼不好,只是我們以前在日本只是小圈圈辯,後來有網路初期的網路論壇,例如:南方論壇、或茶黨、媒抗,或多或少也應該都有辯論。但是,整體上還是屬於小眾媒體,比我們之前日本小圈圈,更大一點的小圈圈,但有一點變化比較小,就是辯論的能力品質沒有甚麼提升,這一點是我比較感慨、比較覺得可惜!

 作為一個台灣獨派,從以前小人數,到現今仍是相當微弱的小團體,除了求真的興趣和勇氣之外,不擅辯論、不善說理,那還能做甚麼呢?辯論就是一種釐清概念、整理知識思考、辯證事實,所以,從以前日本到台灣的政治性網路論壇,有時間我就辯,我還認為這種辯論越多越好,最好政論性節目也能開場辯論,就能讓更多的台灣人認識事實。

 歷史的事實不會變,只是不容隱瞞變造,台灣地位未定論不是甚麼歷史大發現,1946年陳儀的徵兵令,就引起台灣地方首長學者反彈,甚至向盟軍司令或聯合國美國請願,陳儀見狀才放棄,甚至有台灣青年直接向美國遞交請願書,這可能才是發生228最大的原因,而海外黑名單,就是防止台灣人陳述這些歷史事實。

 現在海外黑名單也已經取消,台灣國內談這段歷史也已經不是禁忌,但是,為何效果還是不彰呢?這是台獨運動者有必要反思的,事實上,從以前我就感慨過,不擅辯論只是要別人臣服你的說法,這和壓抑事實隱瞞者基本上可能是作了同樣的事,或者由於不善辯論、也不求精進,就只能謾罵或給對方戴帽子,這種「驅離可能的朋友、招來立即的敵人或者反對者」,如果一直抱著這種思考,用同樣的招式搞運動,當然無法呈現事實的同時,小圈圈就更形縮小。

 台灣社會普遍不善辯論,甚至排斥辯論,但與其抱怨不如自己下身實作,這也是在台灣的網路政論壇,包括南方論壇、媒抗,甚至自己的部落格,我雖然也不是善辯,但一直是好辯!而且一直把辯論當成比劍,就如真劍勝負,專注對手的缺失弱處攻擊,防禦自己的缺失弱點。可是,不免感慨的是寫一千二千字的文章,換來一句一行的回應,這種不成比例、不成形的辯論,是我一直最失望的!

 如果只是要跟臉書上的否定台灣是國家的自稱獨立建國派,吵吵嘴耍嘴砲,只要一刀指向邏輯的弱處,既然自身都不承認台灣是國家,台灣人就是島民、住民,卻取一個獨立建國派,你要建國可以理解,但是,獨立甚麼?早期就有建國黨應該簡稱建國派就可以不用畫蛇添足。

 然而,即使這樣,我還是辯,因為網路除了對手,也可能會有其他人看,雖然可能極其微少,但百千不嫌多、一二不嫌少,這可能才是運動者必須要有的認知和胸懷。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