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灣人驚死、愛錢、好面子嗎?(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其實客觀細心觀察,「驚死、愛錢、好面子」、「好騙、歹教(難教)」,可能是人性或是人性的弱點,都是一種普遍性或常態性存在人的習性當中。也就是台灣人如此,日本人、歐美人也是如此,而且可能是多數的存在。

 日本也有一種電話詐欺稱作「オレオレ詐欺」,或者匯款詐欺「振り込め詐欺」,語言各有不同,但同樣的都是利用掌握人性的弱點欺騙。日本到現在仍是到處提醒防止對策,也就是仍然時常在發生,就如立個牌子寫「立小便禁止」(也就是「禁止在此小便」),連新宿繁華區到處可見,可見就是很多人隨地小便,因為沒有發生的事,不用到處提醒。

 當然,台灣人也可能都存在人性的弱點,而並不是特有,我要強調的是這個!不用以普遍性的弱點或缺點,當成好像是特有的缺陷般批判,這樣就可能流於一種自虐或自貶自殘。

 台灣人不管是日治或日據時期,乃至中國國民黨敗逃台灣,都是在軍警特檢完整的支配控制之下,但是,抗日抗爭和228仍能看出或證明,台灣人不驚死的一面或成形例子,只是在相對近乎絕對強大的武力之下,漸漸隱忍或者放棄抗爭,以此批評為驚死,根本就是一種無知無感的橫暴。

 在批判台灣人的言論當中,我一向反對不懷善意和有自虐傾向的「克里特島人症」患者,因為通常不依實證檢視立証,也缺乏對死或驚死做過邏輯論理的解析。死是生的終結或對立性存在,不過,大家都沒有死的經驗,因為有經驗的都死了,所以,基本上對死是一種半生不解,連孔丘都認為「未知生焉知死」。

 好!再來檢驗甚麼是驚死(怕死)?有無標準?也就是如何判別驚死和不驚死,如果無法判別,那你到底是如何在批判或指責別人驚死呢?

 我曾經做過一個問句,甚麼是不驚死?自殺和冒險哪一個是比較不驚死?很多人也許認為自殺最不驚死,但悉心探查自殺,卻存在有一個可能:也許不驚死、也許驚死;不知道!但都有一個可能性前提就是厭生。

 其中,除了自焚是一種最嚴肅的自殺,可能是最接近不懼死亡之外,一般多是選擇麻醉知覺的方式,跳樓自殺基本上接近是一種閉氣潛水相同的意識。而冒險可能更接近不驚死,因為保留生的喜悅和欲望,遊走死亡邊緣或無懼死亡的威脅。

 我在說明台灣文化的內涵時,一直對台灣的祖先勇於冒險犯難的精神,引以為傲!無論先住民族或者四百年前的大渡海民族,也就是台灣各族的祖先,勇於冒險犯難的海洋性格基因或經驗,在這一點上是相同或相通。這是台灣各族和中國大陸安土重遷保守性格的民族不同之處。

 如果先驗是存在的,從這個古時的冒險犯難渡海經驗,台灣應該是一個屬於比較不驚死的民族,不是嗎?現在你批判渡海的驚死,不敢渡海的不驚死,邏輯有無相違之處呢?或者你現在要不要划泛舟的小船渡海呢?在大海上100頓的船,和泛舟的小船,基本上是沒有兩樣。

 

  2017.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