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日兩國的運與道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日本和台灣,可能才是正真正的兄弟之邦,有時候還真像難兄難弟!

 1995年阪神大地震、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日本311大災、台南大地震也受災。政治上,安倍政權席捲復出、台灣民進黨也跟進席捲台灣政壇,安倍政權三支箭直向經濟,經濟維穩之後就是刀向憲法改正(主要是憲法九條修正)。坦白說,日本的憲法九條不修正,日本要說是完全獨立有點不真實,特別是在美中、美俄的高度衝突地帶,想要以和平天使的姿態保住和平,有點過度一廂情願、或者根本是天真!

 日本倒安倍的氣勢似乎已經成形,而這個背後除了反對黨(特別是共產黨)和左派氣息濃厚的媒體(《朝日》、《每日》)之外,當然也應該有自民黨內覬覦權勢的政客,暗中推波助瀾唱衰安倍政權,其中尤以《加計學園》的獸醫部新設問題,偏頗引用前川喜平前文部科學事務次官的証言,找到了大合唱的調。【編者按:日本民進黨在2017年3月揭發,《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疑似利用和首相安倍晉三的交情關係,以「國家戰略特區」的名義,在四國愛媛縣今治市免費取得公共用地,讓旗下的私立大學岡山理科大學開設獸醫學院,同時還獲得政府資助96億日圓(約新台幣26億)的建設費用,預定在2018年正式開學。】

 52年來,獸醫學部一直沒有新設的問題也少被談及引用,主要針對的是安倍首相加壓的問題大肆渲染,而其真正最核心的政治算計,除了拉低安倍的支持率外,也使憲法九條修正遙遙無期。

 而這可是同時滿足各方勢力的算計,包括:後安倍的勢力得以抬頭、憲法九條修正有效阻止、媒體搞掉首相的影響力獲得滿足,另外,也給有機會即將上台的新勢力先下馬威。但是,真的是為了日本的國益、國利嗎?那可能也未必!甚至根本是反向行為也說不定。安倍的後繼者,有無能力維穩或開創經濟無跡可尋,放眼日本政界,在國際格局上能和安倍相提並論的幾乎沒有,像安倍一樣友台的大咖政治人物也幾乎沒有!

 台灣和日本,即使面臨的問題本質不盡相同,可是,相似之處卻又讓人不禁嘖嘖稱奇。

 日本有《朝日》、《每日》的唱衰,以及有政治期待、機構效應的媒體報導算計;台灣則有《聯合》《中國時報》(光看名稱就可知其所以),反對黨的中國國民黨和水面下不可忽視的共產黨,根本是孿生難於分辨!再加上覬覦權勢的綠皮紅藍白骨的政客,即使未合唱也時常小調互相應和,每日凸顯民調目的卻相同只有一個:拉下當權使自己的機會擴大。心思不難理解、心意卻令人厭惡。

 日本有《加計學園》獸醫學部的扭曲報導;台灣則有年金改革、例休假日的擾亂報導,現在蔡英文總統和安倍首相的民調也成了兄妹檔,接下來就只好看兩人的意志和應對能力。

 不過,台灣的體質可能很難說會比日本佳,所面臨的險惡卻又更增幾分,小人當道大不幸,媒體小人當道則是厄運!

https://headlines.yahoo.co.jp/article?a=20170810-00137989-diamond-soci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