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多情無腦筋」的人和言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我一直批台灣社會,是一個到處充滿「多情無腦筋」的人和言行,而這個「多情」指的是「多情緒」,而不是「多情意」,「多情意」有時還讓人窩心,可是,多情緒就讓人無福消受,無腦筋也讓人不耐。

 我不太看民調,因為可信之處不多,如果再加上台灣到處充滿機構效應結構嫌疑的人、學者、團體、媒體,所做出來的民調,你會信,那可能有問題的是正是你本身!

 其實說穿了,民調正像是柏拉圖「洞窟的比喻」,洞窟中的火把,把人和物投射到洞壁上的影子,久而久之,洞窟內的人以為影子就是真實的,所以出到洞窟外,不只無法辨識真實存在的實物,甚至排斥,因為洞窟的人影子才是真實的。

 現在笑蔡英文民調低迷、批判蔡英文、罵幾句蔡英文粗話,都快要變成顯學了,臉書拍幾張無人乘坐的捷運,拍無人角落的車站光景,然後大肆嚷嚷「人何寥落」!但我卻感慨這多情無腦筋的「鬼何多」!

 這些批判說罵也可的事件,都有共同的特徵,就是不談全貌,例如真實的數據只舉片景,股市上萬點已多時日,已無伺機落井下石的下手機會,所以,只好拿著火把到處游離,映出忽大忽小的投影而渲染。

 好像連太陽花的成員最近也不甘寂寞,批蔡英文民進黨墮落有如馬英九時代?我也洗把臉提修羅刀再進場,來看看究竟是無情而講理,還是仍是多情無腦筋!

 蔡英文上任一年了,可以隱約看出她的施政方式與型態,可能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但是,想像國家這部大機器,而且意志力並非很齊一,公務系統也不能算是順從配合,要能平順運作運轉都屬不易!就算你換得了政務官,但和一般公司老闆大不同之處,在於你無故也動不了事務官。

 經濟各類政務要維穩,政治司法要改革都要進行,是否真像在鍵盤上、在書房冷氣之內,動動腦筋、動動筆就能輕易進行或化解?或許批判者,也應該要有思考實驗的能力或認知。

 許多人既批蔡英文、也批林全,大致上,藍營專批蔡英文,中間(自許的)或部分綠營則批林全等政務官,但一例一休、軍公教權益修正、年金改革,事實上完成的主體恐怕都是在立法院,也就是以此歸責林全內閣,根本就是把馮京當馬涼。

 再談司法正義的司法改革,能由行政院主導嗎?有多少甚至許多司法正義,根本就是要規範行政權的濫用與錯誤!要林全有何積極作為、能如何積極作為?根本是概念錯誤、認知偏差,或者根本就是牛頭不對馬嘴。

 至今一年,對於蔡英文的執政評價無法過度簡約化,但是,至少她或是林全內閣,似乎也沒有父子騎驢的優柔寡斷,也沒有過度激高的言論或失言,綠營的部分不滿,不也顯示蔡英文、林全不輕易妥協的另一個角度的證明或解釋?

 如果再略看施政完成度,給予及格的評價並無過當。至今虎視眈眈的反對黨(國民黨),和敵對的共產黨,似乎也未找到有效攻堅之處,所以也,只能耍耍商業買辦和政治買辦的伎倆,這可能都不輸歷任總統的初試啼英的首年。

 

  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