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阿扁的特赦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救阿扁出牢房有迫切性,因為他被司法有違公平的特定性對待,關到百病叢生已經有生命的危險性。但是,特赦有無迫切性?值得思考!特別是現今的綠營執政、或概括性地指蔡英文執政,第一年經濟才是命門,能否穩住經濟別持續惡化,這可能是綠營或蔡英文,能否在下一次選舉保住政權的關鍵!

 我是不知道現在炒阿扁的特赦問題,緊急迫切性、重要性在哪裡?特別是在年金改革都還未能定案,一例一休也仍有綠營本身的內紛存在的此時,況且所有的轉型正義內涵中,陳水扁的特不特赦重要性,可能連前十名都還排不進去!今年不特赦、明年不特赦、就算後年也不特赦,陳水扁的健康維護,可能也無太大影響。

 但是,年金改革今年無法定案、明年無法定案,負債的累積是持續一直轉嫁給將來的一代,如果世界經濟再有甚麼波動,台灣有健康的體質應對嗎?或許也將會影響綠營或蔡英文,能不能保住執政再執政。

 再問一次,陳水扁特不特赦有那麼迫切、有那麼重要嗎?他的正義超越了年金改革的社會正義了嗎?白色恐怖被殺到屍骨無存的正義得到平反了嗎?為什麼現在要炒特不特赦,讓綠營頭痛、藍營等著看戲呢?

 年金改革和特不特赦阿扁,當然不是衝突命題,可是,年金改革是蔡英文執政掌權後發動的改革,特不特赦卻也是總統職權,也就是普遍的國民大眾,可能都會把它列為蔡英文的執政政績或成效;也就是說得通俗一點,就是會把帳掛給蔡英文!這個高度爭論的議題,有必須要在現在提出?而蔡英文回不回答都可能被作文章。

 年金改革議題,除了既得利益階層的反撲,再加上綠營的對立政黨,可能的推波助瀾,特不特赦的問題,不就像引起另一個爭論烽火?至少造成另一個爭論焦點可能是無可避免之事,被見縫插針也是可預知之事。

 然而,特赦到底真的平反了陳水扁的冤屈了嗎?我看首先可能先造成藍營歸隊凝結同心的效果,同時,一般民眾的認知是:有罪才赦、特殊的罪、大罪才特赦;因此,現在這些人號稱是在為阿扁爭特赦,是不是反而好像變相地變成要阿扁認罪,真正陷阿扁於不義?

 至於綠營頭痛的所在是:贊成特赦,有違主張以司法取得平反或該有的公正,不贊成特赦,卻很容易被解讀為反扁或不同情阿扁。不知別人怎麼看,我就是如此頭疼!

 現在阿扁現身公眾場合會有所怨言,這是人性之常!卻也很容易被大做文章而造成綠營的紛爭,算盤一算,就算特赦成功,阿扁的健康可能也無法完全回復,但特赦之後的阿扁,再去訴求司法不公,正確性、正當性如何?有多少人會再聽呢?

 那我就要再問,那這種情形下阿扁的司法正義要不要再平反?讓他得到該有的正義,我個人是認為即使在這種情下,仍然要為司法冤屈者回復正義!那麼,現在的特赦問題,不正像脫褲子放屁?

 

  2017.05.3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