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課堂上,我這樣談轉型正義


/洪碧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如果有人問我,我是怎麼跟學生談轉型正義的?我會說,我並沒有特別設計一節課專門來談轉型正義。但根據108新課綱的高一歷史,我會把這個議題融入幾個地方來談:

 一是二二八事件。我選擇放映《傷痕二二八》這部影片給學生看,因為這部影片拍攝嚴謹、符合史實,而以人物模擬當時景況的作法,比文字所帶來的震撼性更大。在國中歷史既有的二二八事件認知基礎上,學生更容易神入戰後台灣那個社會政治氛圍。

 我會在影片的最後順著故事鋪陳的脈絡,問學生:「我們在影片裡看到二二八事件裡有很多被害者,但請問:加害者在哪裡?」我不會直接給答案,而是讓他們寫學習單,自己去思考。

 二是白色恐怖。我介紹柏楊這位外省人,如何因為翻譯大力水手的漫畫諷刺了蔣中正,以致失去了十二年的自由。跟現今人們動輒譏諷總統卻完全沒事比起來,相距豈道里計?

 還有,帶學生看黃溫恭的判決書,他們會讀到一個原本因為自首,已經依軍法審判判十五年徒刑的路竹牙醫,如何因為蔣中正大筆一揮,就被改判為死刑。我問學生:
 「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還是極權國家?」
 「中華民國的總統有沒有權力變更司法判決書?」
 「而黃溫恭的判決書,是否有讓加害者現形?」

 說真的,透過這樣的史料引導,不必老師強調,學生自己就會知道答案。

 再讓學生閱讀黃溫恭寫給女兒春蘭的遺書,還有郭慶給妻子的遺書,說明遺書對家屬多麼重要,卻被塵封在檔案裡....。我讓學生自己去體會那種殘酷,試著去同理被害者及其家屬的心情。讓他們理解到,原來加害者迫害的對象,不分本省外省。原來被害者的家人,也遭受巨大的傷痛與打擊。

 三是《自由中國》事件。我會跟學生強調台灣史上第一個反對黨叫「中國民主黨」,是雷震這些外省菁英找了本省籍的知識青年企圖成立的,很可惜沒有成功。

 我會講《自由中國》與中國國民黨如何由合作到對立,並藉由《自由中國》早在1960年的社論:〈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一文,帶出不義黨產的問題,再引用2004年德國第一公共電視台(ARD)報導「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這件事,配合中國國民黨自己公布的歷年黨產變化資料,讓學生自己判斷中國國民黨的黨產要不要處理。

 四是原住民族的運動史。我從正名運動開始講,再講到推倒吳鳳銅像與神話,最後走到土地正義的問題。協助澄清原住民族要的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開發的知情同意權,無論公有或私有,都必須尊重原住民族。當大家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時,怎能容許有一群人遭受不公不義,在暗夜與角落裡哭泣?

 最後,我才會講到蔡英文總統任內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介紹促轉會的工作項目為規劃、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以及不當黨產之處理等等。

 我選擇不去特別講轉型正義,而只是在講述二戰後台灣重大的政治事件,讓學生思考有關國家暴力、加害者與被害者問題。我講的內容一點都不特別,只是多了一些往轉型正義方向的引導。這樣,學生比較會自然而然的理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並給予正面的肯定。(洪碧霞/高中歷史老師)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