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國際人權聯盟百年來首度選擇在台灣舉行年會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成立近百年的《世界人權聯盟(FIDH)》,首度在亞洲舉行年度大會,即選擇台灣為舉辦地點。今年10月將在台北舉行的是該聯盟第40屆年會。

 總部位在巴黎的世界人權聯盟16日做了這項宣佈。

 世界人權聯盟秘書長史多哈特(Debbie Stothard)表示,選擇在台北召開年會,主要的原因是肯定台灣在人權及民主轉型上的努力及成就。

 她說:「我們必須說,關鍵的原因是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聯盟以及一些公民團體透過創意、活力及決心來捍衛台灣及國際的人權讓我們獲得啟發。」

 史多哈特還說,這次大會將有來自112個國家的184個人權組織參與,同時也將關注台灣的4項人權議題,包括同性婚姻法是否能儘速通過並落實、討論已久的難民法是否能夠通過、是否在法律及政策面上都能確保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以及廢除死刑應該有明顯的進展。

 史多哈特還指出,她知道廢除死刑的議題非常敏感,台灣的政府官員、政治人物也表示必須小心處理,尤其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不過,她必須提醒,台灣的存在就是因為勇氣,希望台灣能繼續勇敢地捍衛民主及人權的發展。

 2013年台灣政府首次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及學者就聯合國人權兩公約落實的情形進行審查,當時國際人權聯盟及台灣人權促進會也一起合作撰寫了民間版的報告。

 有關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拘禁關押,國際人權聯盟也曾經在第一時間發出緊急聲明,並協助台灣的人權團體向聯合國反應有關情況。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世界人權聯盟這兩天拜訪了台灣的立法院及外交部,也邀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預定10月舉行的大會,並請外交部轉達希望開幕時蔡英文總統能出席致詞。

 邱伊翎還指出,這項會議出席的人士還將共同討論人權普世性不斷遭受威脅的情形,並就相關挑戰進行回應也希望研究出對策。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吳家臻還表示,這次年會是台灣有史以來舉辦過最大型的人權盛事之一,也提供台灣政府及民間組織一個良好機會參與全球人權議題的實質討論。

 成立於1922年的世界人權聯盟是一個非政府組織,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國際人權組織,其核心任務是促進全球對世界人權宣言以及聯合國人權兩公約的尊重。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