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中華民國人才「人死為大」?


/林艾德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寫了一篇關於余光中的生平事蹟,引來一堆「人死為大,不要鞭屍」的罵名,那我就順便講一個中華民國文人寫的,關於「人死為大」的故事。

 28年前,有兩個人為了台灣自焚而亡,一個大家耳熟能詳,叫鄭南榕,另一個可能比較少人知道,叫詹益樺。28年前的5月19日,當鄭南榕的國喪隊伍走到總統府前時,詹益樺選擇在此追隨鄭南榕,用一樣的方式,點燃身上的汽油,撲向阻擋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前的蛇籠拒馬,用生命表達自己對威權的抗議。(關於詹益樺的故事,可以參見敝團的文章: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https://goo.gl/FwCrUp

 隔天晚上,中華民國文人張大春,就在中時晚報刊了一篇名為《回鄉運動員》的文章,說他要「徵求一群志同道合的運動健將,和我以及我的女同志一齊從事革命馬拉松」,那篇文章提到詹益樺的自焚時是這樣寫的:(張大春《回鄉運動員》全文可見 Martin Shue 的文章:https://goo.gl/2AMxET

 『我想徵求的第一種人是胖子,外型要近似特大號的湯包——皮薄餡兒厚油水足;以接近相撲選手者為貴。搞運動的時候,這種人站在群眾的第一線,築成一道血肉長城。以汽油燒之,遇火即燃,燃時畢剝作響,有如建國之日點放的長串慶祝鞭炮。不錯,這批人肯定是要犧牲的,但是他們死得光榮、死得悲壯、死得轟轟烈烈,而且死得絕對有必要。否則建國成功之後,紀念碑、忠烈祠欲祀無人,如何推廣效法先烈之革命教育?』

 這樣一篇極盡嘲諷能事的文章,在詹益樺自焚的隔日,就大剌剌地刊在中國時報晚報上,結尾還補上一句「哪位白癡仁兄,借個火吧」,人死為大嗎?你們中華民國人才人死為大吧,我們台灣人,根本死不足惜,不過就是特大號湯包,燒起來像是鞭炮一樣畢剝作響,哪有什麼人死為大。

 如果每個死人都不能評論,那歷史課本都燒一燒算了,你生前做的每一件事,都決定了你死後會不會得到別人的尊敬,就像鄭南榕、詹益樺,他們為台灣的犧牲奉獻將永活在我們心中,而余光中、張大春,還有許許多多中華民國的御用仕紳們,我們也不會忘記你們做過什麼事。(經授權轉載自《林艾德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unnyhengchun

20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