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特休斯飛船與台灣現況


/野侍一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傳說中創設雅典的國王特休斯,親身歷險上克里特島,殺死怪物米諾陶洛斯,脫逃出米諾斯迷宮,撐著30槳的船回到雅典,那艘船被雅典留下來當紀念物。隨著時間船身腐朽,不斷陸續替換總算是保留住船身,最後沒有一處是原本的船身。

 在哲學上,常以此船討論同一性的概念,也就是有名的「特休斯的飛船Ship of Theseus」,如此的特休斯之船,還是特休斯之船嗎?哲學的討論有時候可能一下子很難理解,但是,把哲學的趣味應用在現實實務上,有時候卻也非諸般難懂。

 蔡英文提櫫的理念是維持現狀,如果把這個現狀比喻作特休斯之船思考改革實驗,未嘗不是一個可行的戰略。改變,可以是靈活思考,革命是最立即有效的改變,但是,現狀上是不是擁有立即改變的條件?這是急切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現在台灣浮現的問題當中,最急切的反而不是政治問題,因為行政、立法已經在綠營的手中,也就是至少這四年中,政治的改革控制在綠營手裡,甚麼時候改?反而不用過度急切。可是經濟卻有急迫性,變好或變壞,都可能形成正向或反向的漩渦。

 在現今全世界經濟專家都焦頭爛額的時刻,可能先別過度期待台灣經濟專家的實力,蔡英文執政的第一年,可能要先做到制止「傾中化」的經濟現狀,而且不使之惡化,這已經是天大的難題,不過,也不是全無表現,國艦國造或者武器國造,或許是一個一石兩鳥的效果,可修正國軍的心、和經濟波及效果,或有期待的可能。

 觀光業至少到七月為止並不至於太差,如果審慎發展持續到下半年,那麼可能該慌的應該是中國。年金改革,林全刪退休公教三節慰問金之後,據說擬再刪退休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接下來如果能再對高階退休軍公教的過度福利探討修正,就好像特休斯之船30隻槳,一支一支腐朽的替換,比起立竿見影的改革可能也不是甚麼壞事,究竟張俊雄宣布核四中止失敗的例子,應該要有所警惕!

 台灣經濟界或是所謂的台商,幾乎都是聰明的人、眼光也是雪亮的,蔡英文的這種特休斯飛船式的施政,如果經濟能挺住這後半年,那麼,他們應該會思考開始轉向,因為第一年沒有被逼軟腳,後面蔡英文的執政還有三年,他們可能必須要面對接下來的三年要不要做生意?

 冷靜地看關鍵數據,現在的執政並沒有惡化到必須憂心的程度!那些要換這要換那的公婆們,你們到底有何證據證明,換了誰就會有令人驚喜的改變?我看多的是,你的情緒大到掩蓋分清現狀的瀰漫罷了!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