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面對的攻勢中國


/林保華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八月十五日的蘋論《台灣面對的攻勢中國》,是一篇好文!指出了外界的兩個迷失:

 第一,所謂缺乏安全感,是中國製造危機感來凝聚民心、維護統治。

 第二,所謂獨裁者的進化,對中國來說,只是欺騙手段的進化,或曰統戰的升級,即是技術的升級,也是擴及全世界的升級,以孔子學院為代表。

 這兩個迷失之所以流傳,許多是西方「中國通」愚蠢的自以為是,而他們卻受到執政者的重用,貽害不淺,美國就是典型。而中國遍及全球的「五毛」,則有意推廣這種迷失,誤導世人。

 可惜,西方世界還沒有完全從這個迷失中清醒過來,美國對中政策的轉趨強硬,只是現實被軍事威脅的感覺,卻還沒有從中國兩面手法的被欺騙中醒過來,所以,還在做「新型大國關係」的夢囈。(取材自林保華《綠色參考》新聞信)


蘋論:台灣面對的攻勢中國
2014年08月15日


 繼希拉蕊警告台灣不能經濟依賴中國,並建議台灣與中國交往時要精明之後,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威爾遜,也闡述台灣經濟過度傾中後,將任人擺布,未來命運很大程度操在北京政治決定的手裡。

面對中國存2迷思

 國際間對中國一直有兩大迷思,台灣也深陷其中、隨著起舞:一是中國缺乏安全感,所有的對外政策是被動地防衛性,造成與鄰國的緊張是因為過度防衛的結果;二是中國的統治方式不斷在進化,以開明專制的假法治、假民主迷惑世界及國人。這兩項概念都錯了。

 認為中國因沒安全感,而被動地以積極防衛回應外在的挑戰的闡述人,以哥大教授黎安友、藍德智庫公司施道安為主,他倆在《尋求安全感的中國》著作裡分析中國缺乏安全感是因為中國被4個同心圓環伺或包圍:

 第一環:中國本土內55個少數民族;第二環:20個國家呈圓圈狀圍繞中國,包括7個大國、5個曾在過去70年裡同中國打過仗;第三環:由東北亞、大洋洲、東南亞大陸、東南亞沿海、中亞等區域體系組成。第四環:東歐、西歐、中東、北非、北美洲、南美洲。

 認為中共統治是獨裁者的進化,使用法治、自由市場、假民主、假開放來迷惑人心,以為他們已非極權獨裁者,例如除了中國,還有俄國、委內瑞拉、伊朗。

轉守為攻驅離美國

 這兩項迷思如今已被證明錯誤或過時。首先,中國在習近平當政後,已放棄鄧小平所決定的「韜光養晦」大戰略,隨著國勢大增,已轉守為攻,積極與美國在東亞爭霸。習稱之為「敢於亮劍」;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莫施海墨(《大國政治的悲劇》、《再見台灣》文章的作者)稱之為「攻勢現實主義」。在這種氣氛下,習不再讓中國停在被動防衛的階段,而是攻勢作為,最終要將美國驅離亞洲,完成中國的東亞門羅主義霸權。 

表揚自己否定西方

 至於中國的獨裁進化則不是事實。事實是中國正努力宣揚中國價值以取代西方自由民主的價值,並以開明專制為新興國家的最佳模式而自傲。它沒靠作假模仿西方而進化,而是直接否定西方價值,公開表揚自己非民主、非自由的制度,並將輸出這種制度以抗衡西方價值。所以台灣將面對的是個反對我們價值,並採取攻勢主義的中國。

 

2014.08.1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