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專家: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將受其政治擺佈


/美國之音 鐘辰芳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華爾街日報最近一篇「台灣讓自己落後」的文章,引發台灣朝野對台灣經濟是否過於依賴中國的爭辯。美國經濟專家警告說,台灣目前有四成貿易來自中國市場,萬一中國發生經濟「硬著陸」或突然封鎖台灣出口,都將對台灣政治和經濟產生十分不利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八月初的評論說,中國與韓國即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屆時大部分出口到中國的韓國產品將享受零關稅的待遇,而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台灣未能與中國完成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將使台灣經濟發展更加落後。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經濟專家威廉斯威爾遜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經濟專家威廉斯•威爾遜,近日發表一份名為「市場方案應為美國對台政策核心」的報告,對台灣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台灣的安全和經濟命脈可能受到北京擺佈提出警訊。

 威爾遜說,台灣與中國的雙邊貿易占台灣所有對外貿易的40%,對中國的投資也佔所有對外直接投資的84%,這樣嚴重依賴中國的結果,政治上和經濟上都對台灣非常不利。

 傳統基金會亞洲經濟專家威廉斯•威爾遜說:「假如中國突然阻止所有台灣到中國大陸的出口,那將造成極大的災難,因為台灣沒有其他現成的市場可以出口,尤其在韓國已經是台灣最大的競爭者的情況下。」

 「其次是,或許大家還沒有想到這個情形,就是台灣過於依賴中國大陸市場,但如果中國經濟發生『硬著陸』怎麼辦?我們都假設中國每年都有7%、7.5%的增長,但事實上,如果我們看看真實的情況和數字,我認為『硬著陸』,也就增長發生徹底的收縮,是一個數學上的必然。」

 威爾遜說,儘管目前兩岸關係和緩,不過面對2016台灣總統選舉,臺北和北京的關係可能發生的變化,臺北必須擴大市場、分散風險來避免政治和經濟受到中國的制約,除了台灣自己加速貿易自由化改革外,美國支援台灣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成員,也可以協助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資深研究員成斌

 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資深研究員成斌也表示,隨著台灣總統選舉可能帶來的緊張,美國必然要依據台灣關係法,通過某種形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援,而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就是一個最適當的方式。

 成斌說:「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是要建立一個自由貿易區,它是非軍事性的東西,但它可以顯示美國對區域的政治承諾。能夠越快完成談判,台灣就可以越快被納入TPP,這麼做將可以傳遞一個明確的資訊,就是這個在世界上具有極大技術基地的大經濟體台灣,將會被融入那個自由貿易區。」

 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8月11日在美國華盛頓時報的專訪中呼籲奧巴馬政府,支援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協助台灣走出中國陰影。

 沈呂巡說,隨著台灣與中國的互動增加,「從現在起我們可能不只是必須談經濟,還有其他政治和外交議題」,因此台灣需要美國更多的支援,讓台灣有信心與中國交往。(本文轉載自《美國之音》,原文網址: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taiwan-20140815/2415077.html

 

2014.08.1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