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畢生難得一見的奇特猢猻木開花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doYzBfC9rvk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猢猻木是世界最粗大的樹木之一,這麼奇特的樹卻選擇在晚上開花,彷彿粗壯卻又特別羞赧的大漢一般,不欲人知地默默綻放著,球狀般的花蕾雖然誘人,純白的花瓣則又顯得厚實,有一股剛性的美,跟它堅韌的生命力相吻合。

 猢猻木的花是兩性花,綻放時外翻,中間花柱極長的是雌蕊,花絲聚生成圓球狀的則是雄蕊。未綻放的花苞碩大飽滿,呈下垂狀圓球形,常被誤以為是果實。

 這麼奇特的花,壽命卻不長,天亮後就進入花謝期。雄蕊首先開始變色,花瓣也從邊緣開始枯萎,大約經過二至三天即會全部枯萎。

 未綻放的花苞常被誤以為是果實,其實,真正的猢猻木蒴果是影片這種,橢圓形蒴果是木質化的,外被褐色星狀毛,上有宿存的花瓣。果實不會開裂,內果皮肉質肥厚,內藏不少種子。


 科名:木棉科(Bombacaceae)猢猻木屬(Adansonia)
 英文名稱:Baobab Tree,Monkey-bread Tree,Dead-rat Tree,Sour Gourd
 學名:Adansonia digitata Linn.
 別稱:猴樹、旅人樹、猢猻緬、猢猻麵、猴麵包樹、死老鼠樹
 原產地:熱帶非洲。台灣於 1908 年便已引進栽植。
 分布:高雄市四維香花公園、台南巴克禮公園、台中市向上南路公園旁

 開花期:夏季(台灣時節)
 結果期:夏至秋季(台灣時節)
 換葉或落葉期:冬季落葉,露出特殊而美麗的肥厚枝幹,由於樹幹粗大而枝條相對細小,常被稱為「倒著長的樹」。


 猢猻木是很奇特的樹,可能是世界上最巨大的樹之一。落葉性闊葉大喬木,高度可逾22公尺,樹幹粗胖,其直徑可達20公尺,其內貯存大量的水分,最高可達數萬公升,常成為原野中旅人救命之水。它相當長壽,估計可活上千年。為減少水分蒸發,葉子會自然脫落,在非洲每年有9個月葉子會掉光,光禿禿的孤立在荒野成為非洲草原的路標。樹幹肥大而無葉的枝條細小,看起來就像上下顛倒的樹(樹幹像主根而枝條像細根)。難怪大冒險家李文斯頓(Livingstone)稱它為倒栽的胡蘿蔔。

 猢猻木有6種以上的品種。它的葉子是掌狀複葉,像掌葉蘋婆,由5-7片小葉組成,但是,在幼苗期它的葉子是單葉,所以,Bushman族人認為猢猻木不是從地上長出來,而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白色的花朵很大,由枝條下垂,未開的花苞圓球形常被誤認為是果實。

 猢猻木整株都有用,果實是猴子愛吃的食物,故非洲人又叫它「猴麵包樹」(Monkey Bread Tree),嫩葉可食,樹皮可製繩索、布料、魚網等,還可作消炎藥。乾果肉泡水或牛奶可作飲料,味如檸檬水故又名「檸檬水樹」(Lemonade Tree)。有時還有人住在其大樹幹中。

 由於猢猻木的長壽及具長期耐乾旱的強壯生命力,被非洲草原居民當作宗教般地祟拜。塞內加爾以它為國樹,且作為死者埋葬位置的指標。在南非它是被保護的樹,有些人視它為生命之樹(Tree of Life)。平時它也是居民聚會場所。

 影片中的猢猻木,是種在高雄市苓雅區的「四維香花公園」。該公園座落於苓雅區四維三路旁,介於文武三街與自強三路之間。苓洲國小後門對面,屬小型公園,佔地僅0.68公頃。

 

201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