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高雄市碩果僅存的臘腸樹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oHq48WJf4dM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高雄市前金區過去是重要的公教區,這條前金二街兩旁過去都是日式宿舍,在日治時代,這條街是優雅的散步區。道路兩旁種的是非常稀有的「臘腸樹」。

 戰後初期,這條街一直保持原狀,原來的日式宿舍仍作為公教宿舍。後來隨著都市發展,部分機關遷移他處,這條街的面貌也逐漸改變了。街的北面蓋了公、私建物,一整排「臘腸樹」都不見了,街的南面保留部分空地,但是,「臘腸樹」也遭到摧殘。

 遭摧殘的原因已不可考,很少人關注這類問題;恐怕沒有多少高雄人曉得這條罕見的「臘腸樹」街,在這種情況下,「臘腸樹」銳減就不足為奇。

 2002年六月有一則不起眼的消息:3日早上發現一棵臘腸樹被撞倒在地,整棵樹從基部斷裂,已注定死亡。這則消息沒有引起關注,一棵樹倒了不算甚麼?不過,這則消息卻提供了一個數字,整條街的「臘腸樹」,到2002年只剩13棵;但是,當記者採訪時——2016年8月,實際上只剩6棵,銳減速度真是驚人。

 臘腸樹學名Kigelia africana(Lam)Benth,原產非洲,africana即形容它原產非洲,屬名Kigelia,描述它果實的形態。臘腸樹又名吊燈樹、葫蘆樹,台灣於一九二二年日治時期引進栽植,全國多處公園都有它的身影,高雄市據知僅剩這幾棵。

 臘腸樹是大喬木,樹形傘狀。高可達40公尺,幹徑可達40公分,樹枝數多,直立呈斜上,小枝瘦長。像大臘腸、大蕃薯、葫蘆般的「硬」漿果,最重可達5公斤。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曾呼籲搶救僅存的臘腸樹,他們認為,每棵臘腸樹的基部全被封死,基部一半被水溝工程堵住,另外一半則被柏油封住,必須盡速幫臘腸樹挖開植穴,改善以柏油、水泥封死行道樹根部的情形。

 這條街屬於前金區林投里,臘腸樹仍面臨所屬區塊開發危機,不過,市府及民眾似乎並不在意啊。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