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陳師孟的豬仔在這裡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CbfPU5ceJCk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口述/陳師孟 監委

豬仔文物捐贈人簡介

 本人在台大教職退休之後,時而想替多年收藏之小豬公仔尋找一個立地安身之處,念及台糖公司多年來發展養豬事業,對國家經濟發展及國人生活水準提昇貢獻良多,且家父早年任事於台糖,遂興起捐贈台糖之念頭。

 本人小時候住宿於台糖宿舍,對於糖廠優美環境無限懷念,今台糖公司安排小豬公仔落腳於橋頭糖廠,安置於家父早年辦公的場所,對本人而言具有雙重意義:一是慼謝台糖公司對這批小豬公仔的重視,二是可將對小豬公仔的思念轉為思親之情,在此對於台糖公司的美意,致上最深摯的感謝。

話說從頭:蒐藏豬仔的緣由

 談到本人蒐集豬的緣由,是在1980年代初,本人剛從國外回台大教書,學的是貨幣總體經濟學,本人的學長邱正雄先生(當過財政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當時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希望本人至中央銀行服務,後來因某種原因到台大教書。邱部長介紹本人認識財經界的大老長輩張茲闓先生,當時担任台灣票券金融公司協會理事長。因為國內已發行短期票券,協會希望瞭解票券對貨幣、物價所發生的影響,於是邀請本人對此能撰寫一份研究報告,隔年協會年會受邀作專題報告,深獲好評,此年剛好是豬年,年會發送的紀念品恰巧是銅豬,本人非常喜歡。

 此時,正逢看到邱吉爾傳記,邱吉爾是個很喜歡豬的人物,他的政治生涯却起起伏伏,明明對二次大戰非常有貢獻,可是選舉卻選輸了。後來,再選就當上了英國首相。

 邱吉爾退休後回到農場養了很多動物,馬、豬、狗,每天他都會帶長孫去豬欄走一圈,去到豬欄時,豬隻惠走到欄杆前正視他們,邱吉爾就拿拐杖拍拍豬。有一次,邱吉爾對長孫講了這段話:「Dogs look up to us, cats look down on us, only pigs treat us as equals.」(意思是說:狗是仰視,好像很自卑的討好人;貓是俯視,好像很驕傲的樣子;唯有豬是平親眾生)。

 這一段話是邱吉爾有感而發,在政治圈混這麼久,常常碰到兩種人,一種是討好他的人;另外一種政敵,看不起打壓他的人。他非常希望人跟人應平視,像豬的哲學。看到這份傳記,剛好又收到銅紙鎮,於是展開蒐集豬仔模型之旅。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