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跨世代對談《亞洲物語》:劉慧眞、陳為廷 vs.李喬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uQ3aUaxS26c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本土作家李喬「亞洲物語」新書發表會,2017年12月24日在台中文學館舉行,李喬為臺灣大河小說作家代表,勤於筆耕60載,除大家熟知的《寒夜三部曲》,近期更持續推出新作《幽情三部曲》、《草木恩情》、還在印刷中的《游行飛三友記》等。

 從寒夜三部曲的番仔林走進反抗的藍彩霞春天,到臺灣歷史小說結義西來庵、二二八埋寃,然後到亞洲物語的世界觀。

 當日除作家專題,更邀請東華大學族文所博士劉慧真、青年意見領袖陳為廷與大師展開跨世代座談,用不同角度「解讀李喬」。

 李喬解析自己的作品,由於知識背景多善於內心分析描述,但新書《亞洲物語》採完全不同的模式,以亞洲大事件為軸心,個人心理問題相形之下不是重點,「不值得提,也不用提!」他指出,本書中每個角色的身分、位置,就足以勾勒出角色存在意義和主題。

 《亞洲物語》場景以紐約一所大學為中心,來自中國、臺灣、日本、新疆、圖博的5名研究生回顧亞洲歷史,審視彼此民族困境,在歷史陰影下維繋情誼,而跳脫學院之外的國際情勢逼近臨界點,東亞故土煙硝味十足,5人在「個人與國族」、「學問與砲彈」尋求一個答案。

 《亞洲物語》最後面有一段話,也是李喬對於本書的的一個歸納和統整:「人很多夢,因為人間很複雜,夢理論繁多,總歸於一點,夢是盼望與恐懼的化妝演出。」

 陳為廷曾提及與李喬老師結緣甚早,國中參與社區劇團「加里山劇團」,劇團以「在地人演在地故事,演給在地人看」為宗旨,而劇團團長就是李喬,那段過程成為他藝文能量的養分,當時他並不是那麼熟識李喬老師,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劇團那個老伙仔(客語)按厲害!」

 東華大學族文所博士劉慧真當時協助加里山劇團「講起山城老頭擺」劇作,而陳為廷擔任其中角色,她表示,相隔十幾年的發表會,讓李喬老師、陳為廷與她再次同時處在同個特定場域,讓她對於歷史長河的流轉感到奇妙又敬畏。

 發表會由「臺灣李喬文學協會」主辦,「楊逵文教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福爾摩沙合唱團」、「印刻出版社」等協辦。

 

201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