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唯一的「動漫倉庫」;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GFJYtaZV-sE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由的箝制,對漫畫出版有甚麼影響?
 漫畫的政治嘲諷度,是否與入獄天數的長短相關?


 1920年代,近代漫畫的文法進入臺灣。1930年代《臺灣日日新報夕刊》開闢兒童漫畫專欄,定期刊登四格漫畫,日本刊有漫畫的雜誌與上海的小人書也進入臺灣。1950年代,手塚治虫等入的日本戰後漫畫透過《東方少年》等雜誌進到臺灣,但日本線索均被塗抹掉。

 228事件後,日治時期以來的台灣漫畫家鮮少再發表政治評論漫畫,改以反共抗俄為主題,台灣漫畫家轉往雜誌連載。當時的雜誌也刊登同時代的日本漫畫,但都去除作者姓名與畫中的日本線索。1960年後,單行本取代雜誌成為主要的漫畫流通管道,最大宗為武俠,現代的愛恨情仇故事次之。

 1966年後漫畫審查制落實實施,漫畫書必須事前送國立編譯館審查,通過方可出版。報紙滿畫則受事後監控,柏楊即因翻譯的美漫《大力水手》涉嫌嘲諷兩蔣而被下獄。

 台灣漫畫創作衰微,1976年後盜版日本漫畫開始流行,1982年牛哥抗議國編館縱容日本漫畫。進行「漫畫清潔運動」。

 新生的台灣漫畫數量過少,撐不起整個市場的需求,台灣漫畫市場經歷了一段空白期。

 1987年底,台灣漫畫讀者迎來了閱讀的自由,但缺乏文化創作所需要的時間積累,斷層的台灣漫畫創作在日本漫畫絕對優勢下,掙扎地從漂浮的空中著地、紮根。

 「駁二動漫祭」自2011年每年11月為南部動漫迷的年度盛會,舊式倉庫不僅是角色扮演愛好者的絕佳拍攝場景,多棟主題經營方式創造同人販售活動新風貌。毎年「駁二當代館」亦搭配「駁二動漫祭」,規劃獨具特色之動漫議题的當代藝術展,探討動漫中的 次文化,從新一代動漫創作者的作品觀看社會現象,成為「駁二動漫祭」極具特色的一環。一次次帶狀展覧與活動孕育駁二的動漫能量,逐漸建構出駁二的獨特動漫紋理,因此,籌設此常設性之展館——「動漫倉庫」,又為A.C.G.N WAREHOUSE,説明主軸將涵蓋動畫、漫畫、遊戲、輕小説等四個領域,希望打造動漫族群的專屬基地。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