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眷村圖像如何被再現:高雄市的黃埔新村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qzCBzRbJSWY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以下文字節錄自廖千瑤所撰的眷村作為一種「符號」:淺談眷村圖像如何被再現一文,『陸、眷村如何被展示?』的『陸之一、高雄市的黃埔新村』,全文請點選前面的連結。)

 黃埔新村占地廣大,屋舍甚多,不過多是斷瓦殘垣,倘若全部修復,自然要耗去大筆經費。目前高雄市政府採取「以住代護」的政策,看起來是吸引人來住與節省經費的妙招,然而,筆者認為,如果這塊地方只是想吸引人來住又想省錢,那麼,還不如直接拆掉蓋成社會住宅,馬上就可以達成目的。

 顯然,重點還是在於維持那些建築物的存在,那麼,筆者就忍不住想問,為什麼那些建築物一定要保留?

 筆者認為,黃埔新村如果被拆掉,親中統派就會喪失一個重大舞台。這話怎麼說呢?

 筆者在此要引用風傳媒記者楊伯祿的報導於下:

  朱浤源強調,黃埔新村是「台灣第一眷村」,台灣沒有比它層級更高的眷村。它是台灣白色恐怖的見證、孫立人在緬甸擊敗日軍的見證,也是台灣重建的見證。

  朱浤源感嘆,回顧國家頂級的眷村,卻哀見斷垣殘壁的的遺址,但「台灣第一眷村」捨我其誰?!未來應將「文物、人物、軍魂」三為一體,收在黃埔新村。

  朱浤源提出黃埔新村整體重建方法:

  一、應由國家直接介入,重新開放原住戶與陸官及誠正教師申請進住,地方政府積極從旁協助。
  二、由陸官文史系等教授會同誠正國小教師,應該主導黃埔新村整體重建,並邀請成大、高師大等大學文史科系共同認養。
  三、國史館、檔案管理局等應主動參與史料之提供,並整合原住戶、進駐教師以住代護、以及相關商業各戶,使了解黃埔新村歷史與文化,進而參與整體的規劃與實踐。
  四、中研院近史所檔案,應委請研究員配合上述機構,以研究來建構歷史,再複製相關史料,提供給特定戶,展現國軍多元雄風與建軍苦難,以激勵國人,並昭告世界。【註:以上這數段引文,出自楊伯祿,〈孫立人傳奇的立足地「黃埔新村」妥善保存待考量〉,發布日期:2016/09/12,風傳媒網站。網址如下..http://www.storm.mg/article/165375。取用日期:2017/10/21】

 從這幾段話,我們可以看出,如果我們不把黃埔新村拆掉,親中統派學者將會利用這個重大舞台,散佈與「大中國主義、中國國族認同、蔣介石集團史觀與國民黨教條」親近的訊息。

 事實上,如果我們把黃埔新村附近的建築物納入視野,恐怕更會驚嘆。

 誠正國小隔壁就是黃埔新村、黃埔新村隔壁就是救國團、救國團隔壁就是警察局、警察局附近就是陸軍軍官學校。再走不久,你還會碰到黃埔公園呢!

 換句話說,你完全可以一生都在這裡打轉,就連下班還可以去黃埔公園坐一下,裡面還有孫文和蔣介石的銅像呢!

 這是一條「藍營信徒生產線」,親中統派學者之所以要力保黃埔新村,就是要填補這條生產線的缺口,其背後用心不言可喻。

 筆者認為,就算真的要保存黃埔新村,裡面該被保留的房子,不過就是郭廷亮被逮捕的那間東二巷89號而已。

 孫立人案雖然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內鬥大案,不過,同時也是著名的人權迫害大案。為了讓台灣人知道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兇殘,東二巷89號確實可以保留。以此為前提,那麼,東二巷89號不只要完全復原,甚至應該成為孫立人案的展示館才對。配合完全復原的東二巷89號,周圍的設計與規劃,就會出現一個大方向。

 那個方向就是:讓台灣人明白,在白色恐怖時期,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是一個多麼兇殘的政權。這樣子規劃,才叫做大眾啟蒙。

 不過很可惜,高雄市政府目前對黃埔新村並沒有這樣的規劃。

 

201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