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lXHgQLbiESM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座落在鳳山的「前海軍明德訓練班」,曾經是海軍管束頑劣份子,維持軍管的地方。眾所皆知,卻神秘色彩十足。

 其實,較不為人知的是,包括前鳳山新村十巷、前海軍明德訓練班及前海軍鳳山基地發射台的範圍,曾經是日本海軍在二十世紀初的三大重要無線電信所之一——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當時規模是比照東京重要的船橋無線電信所來建構,雙同心圓的建造紋理為主要特色,經過時代變遷,至今已經歷四個時期,相當珍貴。

 十九世紀末,日本海軍艦艇的行動範圍擴及中國大陸、南洋方面,因此,長距離無線電通信成為必要需求。於是,日本開始建設大規模無線電信所,依序分別座落在東京附近的船橋、臺灣南部的鳳山,以及九州西部的針尾,構成了海軍通信網的骨幹。

 臺灣的鳳山無線電信所於大正6年(1917)開始興建,大正8年(1919)完工,採用當時最先進的無線電通信技術,以提供日本南端對外通信的聯絡管道。

 二戰後國民政府退逃來台,這地方除了原有無線電電台之外,也曾經是情報隊的駐地,用來偵審、拘禁軍中政治犯、思想犯的場所,為求隱匿,所以,稱為「鳳山招待所」。鳳山招待所成立當時原本為臨時編組,後來才劃歸海總政戰部第四組的管轄。

 1962年,此地成立海軍訓導中心。1976年7月,成立海軍明德訓練班,負責管束軍中頑劣份子。除訓練班外,位在十字電台的範圍,則是海軍通訊大隊分遣隊駐地。2001年,在國軍組織調整後裁撤,後來由海軍三軍聯合訓練基地恆春指揮部使用。

 2004年6月,在民間團體爭取之下,登錄為歷史建築;2006年3月,由原高雄縣政府代管,並委託高雄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進駐管理。2007年9月公告為縣定古蹟。2010年8月,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公告為國定古蹟。為讓民眾瞭解文化保存意涵,並且提供觀光休憩場域,於2011年2月開放參觀。(資料取材自高雄市文化局)

 

●高雄天主教樂仁有一面歷史的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82.htm

2017.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