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陳菊政府拆毀了高雄港區的戒嚴遺蹟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ADhWNmYgW-M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灣是海洋國家,高雄港又是台灣最大的港口,應該是一個親水的優美都市,但是,在蔣家王朝竊占台灣之後,所有海岸都被管制,高雄港區也圍起高高的圍牆,將港、市隔開,38年的戒嚴期間,高雄人根本無法親近高雄港。

 解除戒嚴經過幾年之後,高雄港、市開始研究合一的問題。後來,民進黨的陳水扁執政,正式決定要把高雄港的圍牆拆除,將空間還給高雄人。當時的高雄市長是謝長廷,2005年,謝長廷轉任行政院長,陳水扁總統任命陳其邁為代理高雄市市長,在這段期間開始執行拆除圍牆的工程,陳其邁認為圍牆是戒嚴時代的產物,它的意義可以同比「柏林圍牆」的拆除,應該留下一些甚麼東西作為歷史的見證,因此,他要求留下部分的圍牆的牆腳,給高雄人可以回想拆除戒嚴圍牆的意義,也給下一代的台灣人記取專制獨裁的戒嚴歷史。

 除了把部分圍牆的牆腳留下之外,陳其邁還沿著這些牆腳設置了木板棧道,一部分的圍牆牆腳也以木板覆蓋,一方面作為保護,一方面也可以讓遊客作為短暫休息之用,另外,原來港區的鐵路軌道也保留下來,一些原來軌道旁的小設施都變做藝術品,整個景觀設施增加了駁二藝術特區非常有特色的一部分。

 陳其邁代理市長差不多八個月,接手的葉菊蘭也只短期代理市長,後來,陳菊搶得民進黨的參選資格並且以極小的票數差距當選市長,她上任後,陳其邁所留的這些設施都被荒廢,陳菊長期從事民主運動,挑戰蔣家王朝戒嚴體制,也是美麗島事件的受難人,很可惜她並不重視這些戒嚴遺蹟,因此,這些戒嚴遺蹟很快地都遭到破壞,陳菊政府連管理和修護的工作都沒做,放任這些戒嚴遺蹟被破壞得非常嚴重。經過不久,陳菊政府就以重新規劃為理由,將大部分的戒嚴遺蹟及所有木板棧道拆除。
 
 經過幾年以後,陳菊政府決定興建輕量軌道捷運(輕軌捷運),規劃的路線經過駁二藝術特區,陳其邁費心所留下來的戒嚴圍牆遺蹟,在缺乏人文素養及歷史思考的陳菊政府眼中,根本是沒用、妨害工程進行的無意義的東西,因此,被破壞拆除後所留下來的少數戒嚴圍牆牆腳遺蹟,再度受到工程單位毫不留情地破壞,只留下工地範圍以外的幾座牆腳等待下一次的破壞。

 透過工地現場的情形來看,非常清楚可以證明,陳菊政府根本都沒有要保留這些戒嚴遺蹟的意思,施工單位當然用很粗魯的手段破壞這些戒嚴遺蹟,工程機械親像坦克車一樣,這些戒嚴遺蹟完全沒有反抗餘地,有的躲在圍牆角落也已經被敲掉了一半,更逃不過被剷除的命運。

 經過一個月後,記者再度來到工地,在工地一大堆的工程廢棄物當中,已經完全沒有戒嚴遺蹟了,在另外一個角落發現殘留的戒嚴遺蹟被碎骨分屍的屍體,這種情形讓人看了非常痛心。

 又經過一個月,工地的整地工程已經完成,部分的工程廢棄物也已經清除掉了,其中當然包括被破壞的戒嚴遺蹟也同時被清理掉了,工地將要進行下一階段的工程。

 2017年一月中,記者再度來到工地現場,發現已經在進行車站工程,軌道的地基也已經施工完成,開始進行鋪軌道的測量工作,就在工地旁邊還留有已經被打掉半截的戒嚴遺蹟,都是不完整的,未來仍然逃不過被清除的命運,不過,它們最後的殘留正好可以作為非常明顯有力的證據,戒嚴遺蹟的位置跟輕軌捷運軌道有一段距離,對於捷運軌道根本不會造成妨害,因此,充分證明陳菊政府是故意忽視這些戒嚴遺蹟的存在,我們不知道陳菊政府或者當時擔任高雄市副市長的劉世芳是不是有指示要把這些戒嚴遺蹟破壞,但是,很清楚,陳菊政府至少逃不過放任工程單位破壞的責任。

 更加可惡的,其實在駁二藝術特區的最西邊還有一段完整的戒嚴圍牆,結果,連這段圍牆也被非常野蠻地拆除,這進一步證明,陳菊政府確實缺乏人文素養與思考,另外更加證明如果陳菊政府沒有下令進行破壞,工程單位絕對不敢這麼粗魯。目前,還剩一小段沒有破壞,不是陳菊政府慈悲,而是因為這是屬於海巡署辦公廳舍的圍牆,裡面是管制區,暫時不可能拆除,未來會如何,需要我們繼續觀察。

 

●高雄天主教樂仁有一面歷史的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82.htm

201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