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軍法審判紀念園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mnuOLuRo6iY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這裡過去叫作「警總景美看守所」。

 在那個戒嚴白色恐怖的時代,台北是「匪諜製造工廠」和「政治犯批發中心」。蔣家王朝獨裁專制統治之下的特務機構,在全台灣製造了10萬人至20萬人以上的政治犯,一律移來這裡「鍛鍊加工」,加上蔣家政權的「叛亂」標記,然後分發到各地服刑。

 警備總部軍法處及看守所原來是在台北市青島東路三號,1968年遷移至此,使這裡具有「審判 」、「服刑」及「移送」監獄的三重角色,除了關押犯人,也作為移送犯人至台東泰源或綠島監獄的中繼站。

 蔣家王朝結束之後,台灣在李登輝前總統時代的政治逐步走向民主化,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政府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在2002年開始規劃將這個看守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朝就地保留為人權紀念園區方向規劃。

 這個過程非常艱難,因為黨國舊有勢力一再阻擋,陳水扁政府不斷跟國防部協商,最後好不容易才在2007年將這個地方移交給當時的文建會。2007年11月,文建會委託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

 但是,2008年政權再度輪替,黨國復辟勢力取得中央執政權,馬英九上台半年之後,就把這裡的經營管理權收回。

 有關這個園區的名稱,因為各界的意見很多,所以,有好幾次更改名稱。2002年籌備期間預定的名稱是「動戡時期軍法審判紀念園區」,2005年6月定案的名稱是「動員戡亂時期軍法審判紀念園區」,到2005年11月又改名為「戒嚴時期軍法審判紀念園區」,但是,2007年12月舉辦開園活動時,所用的名稱是「動員戡亂時期軍法審判紀念園區」。

 2008年1月再度改名為「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馬英九上台之後當然面對改名的命運,在2009年2月將「人權」去掉,改為「景美文化園區」,結果遭受社會及政治受難者的反對,經過四個月後被迫再度改名,將「人權」加上去,變作現今名稱「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其實,用「軍法審判紀念園區」的名稱,才最符合事實,也最可以提醒台灣人曾經遭受的慘痛歷史,避免歷史重演;使用「人權」來代替,主要用意可能是要淡化慘痛的記憶,但是,將「人權」拿掉的居心就非常可惡,黨國舊勢力的目的是要完全抹消這段慘痛歷史的教訓,慘痛可以淡忘,歷史哪可抹消?根本跟當初原狀保留的意義徹底違背。

 原狀保留的決定是在陳水扁時代所作的,黨國舊勢力無法公然取消,既然無法取消,他們就想辦法參一腳,最明顯的例子,比如在陳水扁執政的2005年,對於所有政治受難者發放「回復名譽證書」,這份「回復名譽證書」的影本放在園區內展示,五年之後,馬英九上台後的第三年,他也想辦法補發了一份「回復名譽證書」,放在陳水扁的旁邊,代表他也有貢獻。

 另外,面對台灣社會的反彈,黨國舊勢力使用更細膩的手法,在大家沒有感覺的情況下進行達成他們目的的改變。

 這個園區自從開園到目前為止,除了開始短短的期間是在陳水扁任內之外,其他的期間都是在馬英九任內,有一些原初的布置都作了變更,不但使得蔣家王朝時代的獨裁專制森嚴氣氛逐步淡化,所辦的活動不痛不癢,曾經引起受難者家屬的抗議,後來連慰安婦的東西也拿來這裡展出,而且本來監舍有標示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的名牌都拿掉了。

 最近一年,園區內的部分區域不再對外開放,現有的展示根本無法讓人感受蔣家王朝黨國政治暴力對台灣人權的嚴重迫害,展示的說明文字絕大多數輕描淡寫,甚至合理化當時的統治手段,完全看不出對於迫害者及獨裁專制當局的任何檢討,除非參觀者對當年時政有所了解,否則,就會被整個園區的舒適布置所蒙騙。

 因此,如果希望這個園區發揮教育及警惕的意義,希望台灣人世世代代記得民主及人權保障的可貴,永遠不要讓台灣走回頭路,這個園區的展示就必須排除黨國復辟勢力的干擾重新認真規劃。


●台灣惡魔島(火燒島、綠島) Taiwan's Devil's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UonHe0kKIpOQNYG6-iTu_Y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