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台灣惡魔島的政治苦難歷史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Z5bFZ91jivg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綠島原名是火燒島,蔣家王朝的國民政府占領台灣之後才改名叫綠島,同時成為世界少有專門關政治犯的惡魔島。原本天然景色非常優美的火燒島,在過去長久的期間也因此留下一段悲慘的歷史。

 經過將近五十年之後,過去蔣家王朝用來關政治犯的地方,現在已經成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這個轉變,是從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親身到綠島出席「人權紀念碑」落成開始,當時,阿輝伯也首度代表政府向政治受難者道歉。2007年全面換新的石牆,經由政治受難者的同意在石牆上面刻人名,作為永久追思。

 碑上的許多政治受難者並不一定在綠島被關過,但是,它象徵的是蔣家王朝時代所進行的專制高壓統治,每一個受難者的遭遇都是一段悲慘恐怖的苦難,更加是中國國民黨流亡政權用長期戒嚴白色恐怖迫害台灣人民血淋淋的歷史。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包括白色恐怖時代兩個「政治犯監獄」,第一個是1951年-1965年的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也就是影片中的「新生大隊」,第二個是1972年-1987年的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也就是綠洲山莊。

 國民黨流亡政權在1949年5月19日宣佈實施戒嚴,從此開始大量抓人、刑求審問、判刑。所抓的人實在多到數不清,多到臺北市市中心的青島東路三號的軍法處、軍人監獄,已經關不下去了,開始在火燒島大興土木蓋政治犯監獄,叫作「新生訓導處」。

 1951年5月17日上千名「政治犯」,從基隆搭船經過2天1夜,被送到綠島東北邊的「新生訓導處」,開始了長達15年勞動、思想改造的集中營生活。

 後來,從基隆或輾轉從花蓮、從高雄陸續送到綠島新生訓導處,人數最多時達到2千人,分為12中隊,每一中隊約120至160人。

 1951年至54年間有近百人的女生分隊和來自中國沿海南日島的俘虜。「政治犯」加上管理人員總數將近三千人,與當時綠島人口數相當。

 幾千人在綠島只有牢房、營舍遮身,缺乏一切現代勞動改造設施,因此,上山砍材、海邊打石,建設克難房是初期重要工作。

 15年期間,好幾批「政治犯」進出綠島,初期管理方式非常嚴厲。

 當年,多數的政治受難者家屬因經濟能力、為生活奔波而無法到綠島探親,探親家屬多數從高雄搭車前往台東,住宿一晚,等待漁船或貨船前往綠島,這種探親的行程花費時間最少—週。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經過多年轉換管理單位,後來改名作「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屬於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但是,正式的博物館是三級單位,這個博物館卻是四級單位,以層次來看,可見猶原未受到國家的重視。

 這個園區在1999年有李登輝前總統親自來主持「人權紀念碑」落成典禮以外,隔年2000年政黨輪替的陳水扁前總統也親身來參加綠島人權紀念碑周年活動-音樂會,陳水扁前總統當時宣稱將成立「人權諮詢小組」,推動「臺灣人權法典」立法,並且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這些承諾除了「臺灣人權法典」立法受到阻礙,其他的都很快實踐了,所以,2001年擔任副總統的呂秀蓮就受命主持「人權諮詢小組」,並且在同一年的十二月帶領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視察園區。

 陳水扁後來在總統任內,又兩度來到這個園區。2002年,他來主持綠洲山莊監獄開放典禮;2005年,他第三次來綠島,主持園區第一次舉辦的「關不住的聲音」藝術季。

 後來的馬英九為了選舉造勢騙選票,曾經在2008年以候選人身分來這個園區作秀,只是青青睬睬參觀人權紀念碑給媒體照相,選上總統之後,他不但不再來了,而且對於這個園區甚至對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籌備,都故意忽視。

 值得提起的,2013年6月,已經是九十高齡的李登輝前總統,二度訪問綠島人權園區。

 在園區設立到目前的十幾年間,這個園區的保留與展示有一些人默默提供貢獻,包括在這裡關過的政治受難者、白色恐怖文史工作者,根據白色恐怖文史記錄者台灣游藝設計公司曹欽榮先生的說法,那是很多人長期努力,尤其是2001年到2008年不斷累積才有現在的規模。不過,曹欽榮先生也感嘆,最近的八年,國家人權博物館可以說有名無實,甚至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呈現停滯現象,值得新政府注意與重視。


●台灣惡魔島(火燒島、綠島) Taiwan's Devil's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UonHe0kKIpOQNYG6-iTu_Y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