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外省人更應支持轉型正義/綠島13中隊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co1WMDOumqA

 

 

 綠島人權之旅的重點行程,就是參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在那裡可以看到一大片牆壁刻著槍決名單的石碑,發現絕大多數是外省人;另外長度比槍決名單多了好幾倍的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名單中,不少都是本省人,但同樣的,更多的是外省人。

 記者曾經寫過《近代台灣慘史檔案》這本書裡面,當然有很多本省人受難的案例,但是,外省人受難的案例也同樣不少。

 最近因為政黨輪替,有不少人要求一定要做轉型正義,以及公開蔣家王朝時代的白色恐怖真相,結果,竟然發生國防部甚至更高的階層下令侵入民宅搜索有關白色恐怖案件的文件。

 一直以來,中國國民黨權貴統治集團攏總一再反抗台灣社會這種強烈的要求,讓人想不通的,連外省人也跟權貴統治集團一個鼻孔出氣,批評本省人對於轉型正義、白色恐怖真相的正當呼籲。

 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有一個比較少人去的地方,那就是當年埋葬政治受難者的墓地。咱這個報導的開頭有「新生大隊」的鏡頭,那是關政治受難者的地方,這個大隊總共有十二個中隊,政治受難者攏稱呼那個墓地是「十三中隊」。

 「十三中隊」所埋葬的幾乎都是外省人,依照墓地的情形來看,好像也沒有人來掃墓或整理。令人看了非常傷感。

 相信,不管被槍決的或者是在這裡關的外省人受難者,一定都不是外省權貴統治集團的當權者。一般外省人與外省權貴的關係,跟本省人一樣都是被統治階級,只不過蔣家王朝獨裁專制統治期間,為了鞏固統治基礎,會給他們特別待遇的照顧,但是,認真講,他們仍然是被統治階級。

 因此,為甚麼外省人不出來站在同樣是被統治階級的立場,支持轉型正義、支持公開白色恐怖真相,有不少外省人受難者也是被冤枉的被迫害者。

 眾多台灣人所做的努力其實是不分本省、外省,本省人所做的要求也是在替外省人受難者提出要求。在這次綠島人權之旅,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帶領四十幾位幹部同志來到紀念碑前追思,是在追思所有受難的本省人與外省人,希望大家共同走出一條台灣光明正義的路。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