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鋁形的藝意:鋁罐手工藝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tIdvfPX_vt0

 

 

 鋁罐手工藝是一項很特殊也很普遍的工藝,利用廢棄的鋁罐加上創意作成工藝品──環保工藝品。所謂普遍,是因為很多人會把廢棄鋁罐拿來作其他用途,或經過加工裁剪組合成好玩的造型;但是,如果透過巧思的設計及細緻手藝,製作成具有藝術成份的作品或擺飾,那就屬於特殊的工藝了。

 在台南安平,就有一對能把廢棄鋁罐製作成細緻巧思工藝品的夫妻,他們的本業是販賣古早味冬瓜茶,丈夫黃朝雄早期曾經從事機械模具製作,一度與朋友前往中國創業開工廠,後來結束工廠業務返台,專心經營祖傳的古早味冬瓜茶。

 他們的冬瓜茶在台南安平非常有名,完全遵循古法熬煮,是道地的古早味。夫妻倆利用生意淡季開始無師自學鋁罐手工藝,黃朝雄負責設計,太太陳惠秋專責裁剪編製,兩人越做越有心得,作品居然普受歡迎,於是,他們考得街頭藝人執照,正式設攤展售,並經常參加民間工藝展覽,好評如潮,作品供不應求。

 目前,他們除了繼續經營具有口碑的古早味冬瓜茶之外,每周有兩天固定在安平樹屋旁邊德記洋行的廊下展售作品,現場並有製作過程展示。其他時間偶爾也會接受學校邀請開班授課,向學生傳授技藝。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