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迢迢兩代文學路:曾貴海 V.S.郭漢辰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euq3VRUS-OU

 

 

 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主辦的「屏東文學巡迴講座」,2015.09.30在國立屏東大學舉行。以「迢迢兩代文學路」為主題,邀請南部綠色教父、詩人曾貴海醫師與作家郭漢辰,進行薪火相傳的對談。

 曾貴海說,他到50歲才真正覺醒自己是一個作家,他的生命符號就是作家。他鼓勵從事寫作者勿忘文學的本質,對於所有生命都應該充滿著好奇與驚嘆。偉大的作品是透過不斷寫出對生命存在、宇宙的看法而產生。

 曾貴海認為郭漢辰擁有對土地的深濃情感,郭漢辰作品隱藏的價值觀是愛、死亡、欲望,從他早期作品裡可以看到一個關鍵字:家,那是對孩子、太太的愛與關懷,延伸到對鄉土的愛。

 另外,郭漢辰的第一本小說內對靈異世界的好奇,隱含有預言的特質,曾貴海說,在他最新的作品「剝離人」中,可看到身體的叛變、人類行為感覺的主宰性,作家不能背離時代,也受時代限制,所以,必須為這個時代講話,「剝離人」的創作想像雖然混沌,但還是回到這個時代的東西。

 郭漢辰說,他和曾貴海醫師有一個共同的偶像: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他第一次讀到三島由紀夫作品《憂國》時,受到很大的震撼。不過,他認為寫作是一個悲傷的事,因為他有兩位朋友,一位自殺,一位患了被迫害幻想。

 郭漢辰分析曾貴海的作品,認為曾貴海除了客觀描寫地景之外,還嘗試跟各種動植物交談,同時,曾貴海透過地方書寫,嘗試從事一種蘊含哲理的寫作。他鼓勵初學寫作者,最佳捷徑是先看曾貴海的詩,然後從寫短詩開始。

 他更盛讚曾貴海以現代詩為主軸力量,除了創作之外,也發動或參與綠色運動及都市美學,全方位擴大對社會關懷的觸角,用極大正面能量灌溉自己的鄉土。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