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不同角度看景點:台南新營的南瀛綠都心公園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cGQfzrCuh9Y

 

 

 台南市新營區的南瀛綠都心公園,這個名稱非常拗嘴。講起這個公園及它的名稱,相當有趣,也很特別。它的名稱總共有神社、中山公園、忠烈祠、新營體育公園、新營公園,以及現今的南瀛綠都心公園等。

 這個公園是日本統治時代所闢設的,不過,當時這裡是很氣派的神社,栽很多樹木與綠地,地下有二至三座的防空洞。

 戰後,國民黨統治時代,1946年,竟然可以用這個地方舉辦台南縣第一屆全縣運動大會。後來,國民黨開始大力拆除有日本象徵的東西,神社就這樣被拆除了,改名叫做黨國意識象徵的「中山公園」,彼當時的東西現在只剩下一隻銅馬。

 後來很長的一段期間,國民黨政府在新營並沒有任何建設,地方政府只好經常使用這裡舉辦各項重要節日的慶典活動。

 國民黨為了執行對台灣人洗腦的工程,很多地方的神社後來都變成所謂的「忠烈祠」,這裡在1976年以前,也被國民黨改作「忠烈祠」,直到「忠烈祠」遷至新化虎頭埤,這裡才恢復純粹的公園。

 新營升格為縣轄市後,這個公園又發生重大變化,先後在這裡增建運動場、棒球場、游泳池、網球場,再度改名為「新營體育公園」。

 民進黨開始在台南縣執政後,因為已經有新建的「縣立綜合體育場」,才重新檢討公園休閒與體育功能的規劃,在1996年將這裡定位作純粹的公園,拆除一些老舊的運動設施,改名作「新營公園」。

 後來繼續把網球場、籃球場等所有體育設施,搬遷到綜合體育場,重新把這裡定位為新營綠地公園,改名作現在的名稱「南瀛綠都心公園」。

 「南瀛綠都心公園」是屬於「南瀛綠都心計畫」的一部分,增加了不少設施,及增建地下停車場。這個公園規劃的屬性,主要是讓老人家休閒使用,但是,非常遺憾的,就是它的設施完全無法符合這項目的。

 另外,可能因為經費有限,整個公園的維護相當不理想,記者來這個公園的時候,正是台南的登革熱特別嚴重的時機,記者發現公園內蚊子很多,公園中央的水池周邊都沒有清理,設施也很久沒有維護。

 公園周邊都是政府機關,更有一家官署醫院,竟然忽視這裡的環境,使人感覺奇怪。

 2015年七月起,台南市政府與長榮大學合作,在這裡設置青年創業基地,記者採訪時是九月中旬,只有部分零星的裝潢在進行,相當期待這個基地趕快正式開幕,帶動這個公園有活力起來。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