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首創的「文學公園」(高雄)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Gs7W64cicxE

 

 

 2015年3月初,高雄市又多了兩個公園──榕樹公園與中庸公園,由於具有獨特清雅的文學氛圍,因此,本報給它一個別名「文學公園」。

 這兩個公園位於三民區九如三路與中庸街口,比鄰而處,不僅是高雄市內唯一以文學為主題的公園,更是台灣至今唯一的「文學公園」。

 公園完工完工之初,還看不到扶疏的樹木,不過,中庸公園內遍植了印度紫檀、洋紅風鈴木、樟樹、大葉欖仁等樹種;而榕樹公園則有一棵樹齡高達135歲的珍貴老榕樹。

 公園內的文學詩牌是一大特色,以手工雕刻方式將路寒袖、餘光中、曾貴海等在地知名作家的詩詞手寫稿寯刻於詩牌上,有些詩牌並配合樹設置,例如:老榕樹前是曾貴海《鄉下老家的榕樹》,「你不能動,只好把滿枝綠葉偷偷伸進老家的窗櫺」,對照老榕樹隨風輕搖的枝葉,感受分外深刻;而利玉芳的詩《台灣欒樹》,正好立於公園欒樹下方座椅前,句中描述欒樹於初秋、深秋、冬天的各種色彩。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