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大選,美國兩艘航空母艦部署西太平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軍證實小鷹號以及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戰鬥群,已經被部署在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演練。有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是為了因應台灣總統大選可能出現的狀況。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太平洋軍區一位發言人的話說,小鷹號以及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都在西太平洋進行事先安排好的例行活動,其中一艘配有巡弋導彈的驅逐艦伴隨著小鷹號。這個星期早些時候,台灣國防部也證實,駐防日本的小鷹號已經於星期二離港出海。

 路透社引述不具名官員的話報導說,兩艘航空母艦的位置都在台灣以東的太平洋地區,並且將待到台灣在這個星期六舉行的總統大選以及入聯公投。官員說,航空母艦的位置讓它們在一旦出現挑釁狀況能夠反應,但沒有近到讓中國感到被挑釁的地步。

 有軍事分析家認為,美國此舉是為了預防兩岸在3月22日台灣總統大選當天出現衝突,因為台灣也將在當天一併舉行入聯公投,而中國反對這項公投,認為是邁向台獨。

 針對台灣總統選舉,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希爾在外籍記者中心一場簡報上表示,美國期盼台灣選舉自由、公平地舉行,而美國有充分理由相信這次選舉會這麼進行。

 此外,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凱西星期三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美國希望看到兩岸對話。他說,「美國對台灣當局與中國關係的看法非常明確:美國希望看到臺海出現對話。這一向是美國利益的基礎,也符合美國在美中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

 加拿大漢和情報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表示,美軍派遣航空母艦行經西太平洋是對兩岸雙方的武力展示以及威嚇,目前北韓半島情勢平靜,因此,小鷹號出海是為了因應台灣大選。

 平可夫表示,美軍所要觀察的包括:台灣總統選舉是否順利?中國解放軍是否會在選舉前後行動,特別是如果入聯或者返聯公投過關?第三,之後的台灣政權交接是否平順等等。

 不過,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昆義認為美國此舉顯得過慮。他說,「其實,我看這次選舉應該是滿和平落幕的,不會再有什麼大、一個危機性產生。理由很簡單:目前中國為了西藏的問題在那邊頭殼發燒、在頭痛,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如果說臺海會有什麼危機產生,我是覺得可能性不高。」

 1990年代中期臺海導彈危機期間,美國曾經派遣尼米茲號行經臺海附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