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應勇敢接受挑戰


美國《台灣公論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上對台灣入聯公投問題大發議論,重彈美國「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之老調,並稱美國也不接受 「台灣獨立這種挑釁性主張有利於維持現狀或台海和平與穩定」。他說,美國把台灣獨立的主張與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同樣視為不必要的挑釁,不符合台灣或美國的最佳利益。」

 如此認知與台灣主流意識明顯分歧,柯慶生承認與陳水扁政府的私下溝通,已無法勸阻台灣舉行以台灣名義入聯的公投,美國沒有其他選擇,只好把美國觀點「直接訴諸台灣人民」。

 柯慶生的講詞充滿矛盾、權宜、獨斷、強權意識、屈從中國、不顧現實、不承認錯誤、不顧聯合國憲章精神的論調。他用美麗的國家利益來掩飾美國受中國立場左右的事實,以獨斷的立場設定什麼叫改變現狀,什麼是台灣的利益,什麼是「改變國號」。他的設想及論述,完全以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僚心態出發,不顧公理、正義和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感受。

 當然,我們理解柯慶生的話,並不純粹在教訓台灣人民,而且還有向中國表態的成份。他為向中國表態,不惜蔑視民主與人權原則,挑釁台灣主體意識,對台灣國家生存利益作「正面攻擊」。對柯慶生這種因果倒置,是非不分的論調,我們仍有必要駁斥。

 第一,柯慶生立論的基本前提是如果台灣採取涉及主權地位的動作,中國會視為踩到它設定的「紅線」,一定採取野蠻武力行動回應,不利和平與穩定。

 這種論調的最嚴重錯誤是民主無理,強權動武有理,不分是非,約束台灣民主發展。台灣主權並非中國所有,即使它狂妄主張擁有台灣主權,也應依聯合國憲章的和平手段與台灣交涉,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如果中國霸權的以武力威脅,則破壞和平與穩定的責任在中國,豈能怪民主的台灣?

 第二,在蔣介石政權被中國共產黨所打敗,以中國流亡政府地位,一黨專政佔領台灣,把它的國號與中國憲法強行加在台灣人民頭上時,美國竟承認它是一個國家,現在台灣人民以自由意志選擇成立一個只代表台灣的民主政府,美國反宣稱「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

 這種虛偽與荒謬,豈是久經外來政權蹂躪的台灣人民所能接受?承認蔣介石佔領時期是國家是錯誤的,不承認民主化後的台灣是國家也是錯誤的。為什麼美國老是站在錯誤的一邊?

 第三,我們相信台灣與美國是朋友,有堅實的共同利益,但這種共同利益不能以屈從中國的恐嚇,犧牲台灣民主發展的利益來換取。

 台灣與美國的共同利益,一方面要促使中國尊重民主,放棄武力威脅的霸權心態,各國和平共存,保障台海真正和平與穩定,另一方面是以防衛力量嚇阻中國破壞台海國界現狀。在冷戰時期,美國協防蔣介石統治下的台灣,目的在圍堵中國,守住美國的島嶼防衛鎖鏈;現在美國依台灣關係法,繼續對台灣提供武器,同樣是為台灣自保與牽制中國。

 台灣花大錢向美國購買武器,替美國約制中國勢力擴張,這是美國最重大利益,但柯慶生不知領情,竟用中國立場來嗆台灣,「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完全不顧台灣人民承擔的責任與內心的感受。

 第四,柯慶生承認美國的作為考慮到中國立場,但未與中國協調共同對付台灣。這話即使不是大謊言,也是狡辯之詞。

 國務院對中國的立場與恐嚇照單全收,成為美國政策的指針,中國說紅線,美國就說紅線,中國說反對,美國就說反對,當然不用「協調」。但他是「中國通」,他能說「美國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這句話不是受中國指使而來的嗎?當他對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說出如此狂妄立場時,他不知道他是在挑釁和「正面攻擊」台灣主體意識嗎?

 我們相信柯慶生這些矛盾、反民主、屈從中國強權立場的談話,主要目的在向中國交代:美國已經盡力向陳水扁政府施壓,但雙方歧見無解,美國情非得已,只好最後一步公開訴求。美國要把公投入聯問題與陳水扁政府間的爭執直接訴諸台灣選民,意思是要求台灣人民作出「明智」決定,不要進行台灣入聯公投。

 這句話可視為尊重台灣民主的第一步,有重要的積極性意義,值得稱許與歡迎。柯慶生已經開出支票訴諸選民,下步就看台灣人民如何選擇。台灣人民如果選擇因循苟且,任人擺佈,那永遠不可能成為正常獨立國家;台灣人民如果連最民主、最和平的自由選擇權利都不敢行使,那也永遠無法成為正常獨立國家。

 台灣要成為正常獨立國家,只有勇敢接受美國的挑戰,向美國與中國的指令說「不」。

 台灣人民的回應也同樣別無選擇:台灣入聯公投必需進行,明年立委及總統選舉要使本土政權獲勝,入聯公投高票通過,以自由選擇和集體意志向全世界宣示:台灣要保持的就是民主、自由、獨立國家的現狀。

 美國不能無視台灣獨立的事實;民主絕不能說成挑釁。我們也要奉勸美國:不承認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典範,損害的不是台灣,而是美國的形象和美國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