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李敖在為中共專制政權合理化


/葉知秋

http://www.southnews.com.tw

 繼前天在北京大學為專制屠夫開脫之後,李敖23日繼續在清華大捧中國共產黨的馬屁。他說,中國現在的情況是「開漢唐未有之盛世」;在慘澹的經營下,中國有了強大的力量,現在連錢也有了,正是追求自由的好時機,只要努力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中國就能得到自由。

相關新聞

 李敖的演講得到了台下清大學生熱烈的掌聲回應,不過,聽在我這個海峽對岸的人耳中,卻感覺到幾分悚然。悚然的原因在於,李敖所講的,有很多部份其實不是在鼓動他所謂「自由」,相反的,是在繼續為專制政權合理化。

 首先,就整篇演說的主軸來看,李敖十分強調「國家」的重要性,任何行為只要是有利於「國家的強大」,在李敖眼中都是合理的;所以,讓人民餓肚子來發展核子彈是很合理的,一胎化導致的殺嬰也是合理的。然而,當「國家的強大」被放在「人民的權益」之前的時候,要在這樣的體制下找到「自由」,基本上是很困難的。

 自由,是個人意志的伸張,然而國家主義式的「強大」,要求的是人民的「奉獻犧牲」,以求達成「偉大的目標」。在這種情況下,決定人民命運者並非人民本身,而是少數的「選民」──以中國來說,就是躲在中南海那票人──而這與個人的自由,以及心靈的解放,從根本意義上來說是完全相反的。

 李敖──或者中國共產黨,兩者在這方面觀點十分一致──認為,以犧牲個人的方式換取國家強大是合理的,然而,在人民未曾解放的基礎上不惜代價追求「強大」,其結果帶來的不過是專制與獨裁。一位偉大的德國元帥曾經說,「當一個民族將自己的命運託付在少數人的手上時,事情就變得很荒謬了」,同樣的,當中國十四億人的意志必須以「國家的意志」為前提,隨時為了國家的強盛而犧牲時,那麼,中國人民要追尋「自由」這件事,也同樣變得荒謬了。

 就算再有錢,奴隸還是奴隸;當人民的意志必須屈從於國家目標之下時,那麼個人的意志是無法伸張的。所以,李敖與中國共產黨所謂的「國家強大」,所造就的絕對不是自由的國度。在這方面來說,李敖說他不是「自由主義者」是對的,因為他的思想與納粹黨或中國十五十六世紀的儒家官僚,並無二致。

 李敖演說第二個令人悚然的地方,在於他對共產黨「大捧小罵」的態度。李敖稱讚中國共產黨「讓世界沒人敢欺負中國人,是偉大的貢獻」,然而,我只想反問李敖一句話:「那文革又怎麼說?」

 李敖所講的「成就」,基本上都是跟著「文革」同時在進行的;李敖講中國人民的逃亡潮是因為「窮」的關係,然而他沒有講到,當時的中國人為什麼窮?中國人窮,難道只是因為如李敖所說,單純的為「國家強大」而犧牲嗎?錯了。

 有讀過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70年代的逃亡潮,是大躍進政策錯誤所導致的,而大躍進與文革造成的赤地千里,死人千萬,更甚於南京大屠殺數千數百倍,然李敖對此卻一字不提,只說中國「強大了」,這種輕描淡寫的態度,不是負責任的人應該說出口的話。

 其次,李敖又說,現在中國人「富」了,可以追求自由了;然而,李敖沒講到的是,中國人富的只是少數人,窮的還是多數人。無可否認,中國近幾年在沿海地區的發展相當驚人,然而,其內陸的貧困與疾病問題,這幾年卻也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包括四川屢次爆發的傳染病,河南的愛滋病,以及西北地區的殺嬰現象等等,中國「富」了,但是富得不平均,富得為富不仁,李敖卻對此不置一詞。

 又,李敖強調中國人民應該按照該國「憲法」,去追尋憲法上的自由權,然而,他忘記了一點,那就是當前阻礙該憲法實現的最大障礙,就是他吹捧的中國共產黨及其政府。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的態度一日不變,想要追求人民的自由權就難上加難,然而,李敖卻沒有對這個根本的癥結提出任何批判,只是說「人民富了自然就有辦法追求自由了」,這是避重就輕的說法。

 兩場演說下來,李「大師」強調他帶給了中國的年輕人「自由」;然而,在所謂「吹進自由之風」的表象下,李「大師」骨子裡所傳達的,仍然是中國那套專制與獨裁的思維。可悲的是,中國的青年似乎很吃李「大師」這套,看著講台下如雷的掌聲,我深深以為,對岸離真正的自由,還有很遠的距離。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