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台、中關係》

中、台農業官員串謀「農業斂財」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報導

 正當中、台兩國官方,對於水果登陸問題爭執不下之際,兩國卻爆發農業官員藉考察跨海合作詐欺案。根據《蘋果日報》26日報導,檢調查出中國上海市農委會經濟貿易處副處長袁潔萍等高幹,涉嫌與台灣農委會企劃處專員林文傑勾結,將中國官員考察團費灌水後強索回扣,不法金額逾千萬元。

 這麼重大、奇特的案子,居然沒有在一項喜歡炒作唱衰民進黨政府的媒體中引起喧然大波,實在是非常奇怪的現象,尤其該案涉及台灣的中央官員,所有親中媒體全都成了啞巴媒體,分析其原因應該是該案也涉及中國官員,如果跟進報導有違親中媒體「美化中國」的原則。

 《蘋果日報》引述檢調的說法報導指出,中國官員出訪實際滯台時間約七、八天,除至各地農會考察花卉、蔬菜、魚牧經營技術外,也會順便旅遊。由於官員訪台前,還被賦予建立兩岸農經聯繫管道,及吸收台灣農漁企業主赴中投資的任務,因此回國後多半獲上級重用,導致中國官員對於訪台趨之若鶩。

 報導指出,林文傑、袁潔萍自2002年起,利用中國農業官員極力爭取來台考察的心理,以及中國官員來訪須先取得台灣主管機關核發邀請函,將每人團費提高至美金三千元(台幣九萬多元),同時透過台北市農會課長吳清標、宜蘭縣農會推廣課前課長許阿淑等農會幹部,配合出具邀請函,並代為安排中國官員在台食宿、交通。

 報導說,考察團抵台將團費交給農會幹部後,農會幹部即從團費中預留一至二成款項(每團約一、二十萬元不等),林和農會幹部朋分詐得款項後,林等人再透過地下通匯,將錢匯至袁潔萍的人頭帳戶,供袁等中國貪官朋分花用。

 檢調單位初步估計,該詐欺集團詐騙金額至少超過千萬元。

 調查局北機組查出,中國官方涉案者除袁潔萍外,還包括上海市商品檢驗處主管孫建銘,以及多名國台辦官員。台灣方面,林文傑、吳清標、許阿淑三人已遭台北地檢署列為被告。

 《蘋果日報》訪問了去年底才退休的許阿淑,她說:「前年底台北市農委會委託我們,接待一個十人的大陸參訪團,我們就按農委會規定辦理。我們本來是不想辦的,是台北市農會表示參訪團太多,我們才勉為其難幫忙。我真的很冤枉。」

 農委會企劃處長廖安定受訪時則表示,林文傑任職農委會超過十年,原本負責對岸來台專業人士資格審核,但一年多前已改辦其他業務。他對於整個事件並不清楚,只有聽過檢調正在調查,至於林文傑是否涉案,靜待司法調查。

 《蘋果日報》也找到上海市農委會人員,他們表示,上海農委會經貿處確有一名副處長袁潔萍,但並不清楚袁被控詐騙一事。記者因為找不到袁,因此無法獲知她的反應。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07.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