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胡錦濤對台戰略的重心是宋楚瑜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Taiwan News》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最近推出對台灣與香港的新戰略攻勢,其特色是對兩地的控制連結在一起,預備選派和台灣在野黨有密切聯繫的人士出任香港新特首,據此建立起新而特殊的北京、香港、台灣三地之間的人脈連結。因此,胡錦濤對台戰略的重心,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連戰,而是親民黨的宋楚瑜。

 《Taiwan News》報導說,中國政府最近對台灣發動新攻勢,除了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迫使台灣企業家許文龍發表違背一生人格與道德立場的公開信之後,最近又接見專程前往中國表達近乎投降意願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一行,並表示願意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前往中國。

 換言之,北京當局進一步對台灣政界展開攻勢,收編中國國民黨,只是此一戰略的第一步。

 報導說,更重要的是對香港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布局。

 報導分析說,在江丙坤前往中國表態投降前後,宋楚瑜不斷對外強調,和中國的任何談判與協議,必須要有台灣政府的授權。表面上,這是對台灣政府與國家主權的尊重,但實際上,這是「宋楚瑜兵法」的一環,藉此向陳水扁政府施壓,以扁宋會十點聲明為施壓點,要求陳水扁授權宋楚瑜擔任前往中國談判的台灣全權代表。因此,在多次公開表示赴中國談判須有政府授權的同時,宋楚瑜多次透過祕密管道向陳水扁施壓,要求陳授權。

 分析說,在此一「宋楚瑜兵法」的背後,有胡錦濤的戰略,而此一戰略聯繫上香港特首新人事。

 三月十日,就在「反分裂國家法」正在中國全人代審議之際,香港特首董建華宣布請辭。根據制度,董建華的任期應到2007年6月,但卻在此時「稱病引退」,而在中國官場,「稱病引退」的真正原因,就是被「層峰」授意逼退。

 報導說,表面上,胡錦濤當局逼退董建華的理由,是胡錦濤曾於去年底斥責董建華應該改正為政者的缺點並提高統治能力,但事實上這只是表面理由。北京當局賦予香港特首最重要的任務,不是什麼統治能力或為政者的優點,而是要香港特首專心扮演好北京的「忠狗」角色,斥責董建華的統治能力云云,只是藉口。重點不在於董建華的能力,而在於董建華的人脈。

 董建華擔任香港特首的人事,在1996年5月已經敲定,當時形式上是江澤民欽點,但其內層則是趙紫陽戰略。1980年代,在香港首席親中企業家霍英東的介紹下,趙紫陽親自接見董建華,並於其後向鄧小平建議,董建華家族和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有極為深厚的人脈關係(董家是中國國民黨在中國獨裁時代的海運事業與海運政策的重要功臣),敢用他擔任首任香港特首,將有助於推動北京當局的對台工作,包括向台灣傳達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簡言之,董建華的出線,和他的對台工作任務密切相關。

 現在,在江澤民失勢,今年一月趙紫陽死亡,霍英東實質上已年老的情況下,胡錦濤決定更換董建華,香港特首職務暫時由香港政府第二號人物曾蔭權(六十歲)代理,而真正的接任人選則考慮由親北京的智庫「一國兩制經濟研究中心」理事兼東亞銀行總裁李國寶之弟,今年六十歲的李國章出任。

 報導強調,選任李國章的最重要原因,是他和宋楚瑜有過人的交情和極為機密的人脈聯繫管道,從而可以構築起胡錦濤(北京)、李國章(香港)、宋楚瑜(台灣)三位一體的同盟作戰網絡。

 報導在結論中指出,胡錦濤對台戰略的重心,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連戰,而是親民黨的宋楚瑜。對胡錦濤而言,連戰只是文宣的道具,而宋楚瑜卻可以直接打入總統府,影響陳水扁的決策,北京希望藉由宋楚瑜迫使陳水扁發表背棄台灣利益的聲明。這是北京當局之所以重視宋楚瑜,以及何以宋楚瑜最近不斷爭取獲得政府授權前往中國談判的真正原因。

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07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