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總統府:私與對岸約定者應依法處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報導

 陳水扁總統五日下午邀集府、院、黨及立院黨團人士在總統官邸開會討論,會後做成七點結論,結論中強調,有關兩岸事務,涉及國家主權及政府公權力行使部份,任何政黨、團體或個人均無權代表台灣人民,取代政府公權力。兩岸交流應遵守現行法律規定,未經允許或經授權,私與外國政府、對岸或其派遣之人為約定者,相關單位應依法處理。

 會後做成七點結論,並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以記者會方式正式宣布:

 一、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2千3百萬台灣人民,台灣前途的任何改變只有2千3百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這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北京當局應予正視與尊重。

 二、有關海峽兩岸的歧見,應透過對話方式和平解決。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權應受尊重。堅決反對中國所謂「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及意圖以「不民主」與「非和平」手段解決台海爭議。

 三、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憲政國家,有自己的民選政府。有關兩岸事務,涉及國家主權及政府公權力行使部份,任何政黨、團體或個人均無權代表台灣人民,取代政府公權力。兩岸交流,應遵守現行法律規定,未經允許或經授權,私與外國政府、對岸或其派遣之人為約定者,相關單位應依法處理。

 四、政府秉持「和解不退縮,堅定不對立」的原則,處理兩岸議題,改善兩岸關係。對中國一貫以否定我國主權及政府的思維,權謀操作,企圖分化台灣,混淆國際視聽,而國內部份政黨或政治人物有意或無意地予以配合,行政部門應以明確而堅定的態度立即回應。

 五、政黨競爭乃民主常態,但國家的整體利益及人民的最高福祉,永遠高於政黨利益與個人利害,特別是有關兩岸事務的接觸、對話與協商,應先凝聚朝野共識、全民共識,才有可能團結一致,對外爭取國家及人民的最大利益。總統願意邀請朝野政黨領袖舉行會議,以免一連串的大陸熱,傷害台灣的尊嚴與利益。

 六、政府應依照經發會及大溪會議的共識結論,全力做好「深耕台灣,布局全球」、「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兩岸經貿政策,積極貫徹「台灣優先、經濟優先、投資優先、投資台灣優先」,確保台灣的經濟命脈。不能一味開放,而忽略了最根本最重要的「有效管理」,國安及行政部門應即檢討調整相關經貿政策。至於兩岸農業及服務業等相關議題,應按照WTO的規範及機制進行磋商。

 七、兩岸最大的分歧,不是政治的分離,而是民主與不民主的競爭。北京當局如想要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不應在不民主的制度下對台灣施以小惠,而應認真思考如何去除威權專制,真正邁向民主的康莊大道。北京當局更應認真思考,做為一個崛起的大國,應成為國際和平的維護者,而非成為以非和平手段破壞國際秩序的威脅者。

 參加該項會議的成員有,總統府:呂副總統秀蓮女士、秘書長游錫堃堃、副秘書長馬永成、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邱義仁、諮詢委員陳忠信、諮詢委員林錦昌;行政院長謝長廷、副院長吳榮義、秘書長李應元、發言人卓榮泰、外交部部長陳唐山、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執政黨主席蘇貞昌、秘書長李逸洋、政策會柯執行長建銘、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趙永清、幹事長賴清德。

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0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