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中貿易經濟戰爭的餘波


/黃文雄(日本)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毎年年初,網路雑誌讀者的日本媒體的評論員,不少會用電話或親訪討綸今年的國際局勢,特別是有關臺灣的動向和有關美中的貿易經濟戰爭,後者大部定位為21世紀的「冷戰』,筆者且不以為然。確實習近平最喜歡中美對立、對等的冷戰來擡高身價。

 筆者不以為然的理由是20世紀的「東西冷戰」主題是「意識形態」,長達半世紀。人類旳主流意識是社會主義的烏托風靡一世。在東西冷戰中,蘇聯的氫彈和太空戰一時曾占上峯。1964年春,美國的羅伯甘乃迪到筆者母校(早稻田大學)講演後,回美即被暗殺。繼甘乃迪而來校的是蘇聯第二號人物米高揚。他在文學部的大禮堂志高氣昂的大吹大擂說:「美國雖開發了原子彈,我們就開發了比美國更強而有力的氦彈」,被台下學生嗆聲:「馬鹿野郞!你在講什麼捎話」。講師一時演講中斷問俄語通譯「那個傢伙在喊什麼」?以後語氣些微收斂一下。確實,東西冷戰美國打得非常辛苦。

 到底美中貿易戰爭和「東西冷戰」有甚麼不同?日本的學者、媒體不少認為是「美中百年戰爭」,中國「阿里巴巴」的前老闆馬雲也說「至少是20年戰爭」。事實上,中國沒有「長期戰」的體力(國力),所有資源、能源,連糧食大都靠輸入的「貿易超大國」。前已指出,雖然習近平「死鴨子嘴硬」,宣稱「奉陪到底」,其實,一經交手,中國已接近崩潰;而美國GDP卻升高到3%以上。

 美國本來自柯林頓到歐巴馬兩位前總統,都認為盡量援助中國可以達成中國的民主化,反正中國的錢和人到頭來還是會逃出祖國流向美國,未想到養虎為患。中國不但偷竊歐美日的智財、又竊取國防機密,也收買美國的關鍵人才,被美國的FBI和CIA査出中國的惡行曝光以後,川普新總統不得不關掉水龍頭。

 中國以偷來的新科技,將中國人民改造成新奴隸,以價廉的商品傾銷全世界,毎年大約貿易黑字有5000億美元。説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爭,不如說是美國發現中國非法、不正行為以後,已不承認中國是WTO的開發中國家,關掉水龍頭以後,毎年近4000億美元的資金,不譲中國繼續享用而已。

 習大大的時代錯誤是,以為軍事和經濟的發展是永續的,卻不顧中國人民的痛苦;也以為只要權力集中、數位管理就能為所欲為搞霸權。中國本身有40兆美金的財政紅字,對外到底是債務國家或債權國家,中國人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只看中國政府所發表的數字,沒人相信。

 中國最大的弱點是:除了我曾指出的問題以外,自習近平政權以來,軍區的再編和所有的軍事體系已全部採取美式,想對抗美國是絶非可能的。(首刊於日本發行的《台生報》第637號)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