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國參院聽證會:中國為擴張行為付出代價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美國國會參議院13日就南中國海仲裁案裁決舉行聽證會,認為中國已經為過去幾年來在南中國海的擴張行為付出代價。前奧巴馬政府高官希望,中國現在能察覺這樣的行為並不符合他們的戰略利益,進而改變在南中國海的行為。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及國際網絡安全小組委員會,就南中國海裁決後美國的政策選擇舉行聽證會,奧巴馬總統第一任期內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科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尼斯•布萊爾海軍上將(Dennis C. Blair)到場作證。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小組委員會主席科里•加德納參議員(Sen. Cory Gardner)在聽證會上表示,南中國海仲裁案裁決對美國國家安全來說十分重要,南中國海在戰略上是全球最重要的水道之一,全球將近30%的海上貿易行經南中國海,另外這個裁決也加強美軍根據國際法在該地區自由航行的權利。

 他說,「不要誤解,南中國海和該地區發生的爭端對美國的領導能力是一重要測驗,同時也測試當美國盟友面對國際法規之外的擴張行為時,美國支持盟友的能力。」

 在裁決案宣布同一天,加德納和另外幾名重量級參議員聯合提出決議案,敦促南中國海仲裁案的有關各方尊重裁決,並表達美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政策。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海軍上將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的南中國海策略主要的弱點在於美國的立場是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中不偏向任何一方,同時敦促有關各方自我克制並進行談判。美國可以在中國所稱的黃岩島問題上採取支持菲律賓的立場。

 布萊爾說,「我認為我們在斯卡伯勒淺灘(中國稱黃岩島)問題上可以畫出我們的底線。清楚表明我們在那裡會支持菲律賓,反對中國的擴張行為,有必要地話使用武力。昨天的裁決提供美國表明立場的明確法律基礎。」

 另外布萊爾表示,這個決定展現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符合美國的利益,他敦促該小組委員會推動批准這一公約。這個建議也在聽證會上得到部分參議員的支持。

 報導指出,美國前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這個裁決十分具有決定性,清楚告訴各界應該如何看待南中國海主權爭端,是國際法的一個重要聲明。他表示,中國雖然不會遵守這個裁決,但它仍然受到國際輿論和對其評價的影響。

 坎貝爾說,美國真正必須關注的是美國在該地區的飛越和航行自由所受到的挑戰。這是美國必須採取更清楚、更強硬立場的地方,我們必須和其他盟友執行自由通行和進出的權利。

 報導說,坎貝爾建議奧巴馬政府可以採取步驟,確保這個裁決有長遠的影響力同時不讓南中國海緊張局勢升級。這些步驟包括通過活躍的公共外交支持這一裁決;警告中國不要採取影響該地區穩定的行動;尋求南中國海爭端的國際化;鼓勵其他主權聲索國通過仲裁庭解決爭端;加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但不要大肆聲張;批准國際海洋法公約,以及繼續積極參與亞洲事務。

 布萊爾和坎貝爾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已經為過去幾年來在南中國海的擴張行為付出代價。該地區國家加強了國防,並尋求美國和日本的支持。他們希望中國現在能察覺這樣的行為並不符合他們的戰略利益,進而改變在南中國海的行為。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