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學者:中國即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上海台灣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張笑天日前表示,中國的「統一論述似乎已經耗盡了思想資源」,所以,「理論交鋒勝負底定,我們很快將會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張笑天是在接受中國「中國評論」社訪問時,作了這項表示。「中國評論」社在六月十八日刊出訪問內容。

 張笑天說,如果不考慮實力消漲而僅從台灣民眾的認同看,時間不在中國一邊,因為『「沒有分裂」與「尚未統一」之間的「特殊情況」長達近70年,在台灣民眾看來可能早已假戲真做,時間將「反常」沈澱為「正常」』。

 中評社指出,有深綠學者認為,台灣社會的綠化不是中國的失敗,因為中國『既不曾擁有(台灣),哪來失去?」但是,張笑天不同意這樣的判斷,他說,「拒統共識的形成,的確反映了大陸在統一論述的建構上已經失敗,觸目所及也難以找到可堪一用的替代性思想資源』。

 張笑天說,兩岸民眾的「三觀」(社會觀、政治觀、國家觀)已漸行漸遠。『大陸民眾將國家視為「神在地面行進」(黑格爾語),而台灣民眾則對國家作工具性理解,視之為實現個體價值信念的制度工具,不幸的是民眾的價值信念已經被捆綁到台獨戰車上』。

 張笑天告訴中評社說,中國民眾將國家統一視為最高價值,而台灣民眾則視為遙遠的「選項」之一:我可以選擇統一,但只有依託某種更高的價值才能說服我。

 張笑天表示,『當大陸民眾把統一與「星辰大海」的國際榮耀聯繫起來時,台灣青年的想法則可能是:你做你的強國人,我只要我的小確信』。

 張笑天還說,當台灣社會討論廢死問題時,中國不少人認為唯死刑能遏制犯罪,從腐敗到拐賣人口、從性犯罪到校園暴力,一概殺無赦斬立決....冒著以詞害義的風險,可概括為國家主義者與個人主義者之別。

 中評社認為,近年來,台灣民意發生了深刻的甚至不可逆的變化,拒統成為共識。張笑天針對這點指出,這反映了兩岸統派現有的統一論述已經(或即將)失敗。統一論述因循社會理論中的「舊話語」,最終淪為過去的輓歌,無法給台灣民眾提供未來的承諾。

 張笑天強調,台灣社會統獨觀的重大變化反映了統一論述的失敗。

 

2016.06.1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