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外商大撤離,中國恐引發失業潮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商在中國投資,經營環境日趨惡化,除了工資、匯率等各種客觀條件改變之外,他們也對愈來愈多的罷工、怠工事件心生恐懼。因此,出現大撤離的「逃亡潮」,家具、成衣、製鞋、傳統電子等產業都連根式拔離中國。

 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在罷工、怠工事件中常出現:要求中國收復台灣,以及趕走台灣人等情緒化字眼。最新一期《財訊》雙周刊以『台商大撤離,這次來真的!』為題,進行實地採訪,描繪了上述的驚悚畫面。

 《財訊》報導指出,素有「小香港」美稱的東莞樟木頭鎮,昔日火車站前繁華景象,如今不僅市況蕭條,連向來聞名珠三角的二奶村都幾乎快成絕響。以台資企業為主的厚街鎮,也已陷入發展瓶頸。

 這篇由江上雲撰寫的報導強調,這個原本在中國出口排名第三大城的珠三角城巿,面臨的發展危機,正是台資企業當前困境的縮影。在東莞的許多台商聚會中,近來最熱門的話題都是如何撤廠,要撤到哪裡去?

 江上雲說,從去年開始,屬於中大型企業的台灣上市公司,超過五成的中國投資項目都處於零獲利或虧損狀態;中小企業未獲利或虧損的比率更高達七成以上。

 他寫道,在行業的影響力,早已逐歩被中國本土企業蠶食鯨吞了。從二〇一三年開始,台商從大陸撤資就已如星火燎原般擴散開來,初步保守估算,近二年從大陸撤出的資金超過了五百億元新台幣。

 他說,東莞以往的城巿常住人口約一千二、三百萬人的格局,現今只剩下約八百萬人左右。昔日東莞台資企業用人最多的裕元(寶成)工業,最高峰時有十二、三萬人;但裕元將產能轉到越南、印尼與孟加拉後,員工已萎縮到只有三萬多人。去年,裕元曾發生三萬人大罷工事件。

 報導說,今年發生嚴重怠工事件、名列全球前十大鞋廠之一的興昂國際,也逐漸縮小在東莞的產能。

 報導指出,台資製鞋廠商的大客戶NIKE、愛迪達,也要求這些代工廠前往印度、孟加拉等國設廠,分散投資風險,並持續降低成本。

 江上雲說,去年中秋節前後,東莞台資企業萬士達因為經營困難,只不過沒發月餅與獎金,就導致了數千名員工集體罷工,還走上公路造成交通堵塞。

 不過,比罷工、怠工事件更可怕的是政治立場、意識形態。江上雲舉例,在萬士達罷工事件中,工人代表與律師提出的七項條件中,竟有一條是要求中國收復台灣;在裕元罷工行動中,工人之間的簡訊與微信傳播內容,也常出現趕走台灣人等情緒化字眼。

 江上雲說,這一波的逃亡潮,許多老台商都認為,不論從主客觀現象來觀察都已成形。

 這種情勢不僅對台商造成巨大影響,對於中國的衝擊恐怕也不容忽視。江上雲引述一位東莞前台協會長的話指出,台商撤資對中國的衝擊,可能會比想像中來得大,因為資金撤走了不算什麼,「但整個產業供應鏈如果消失,就一去不復返了。」

 另外,諸多因素的交互作用下,未來台、港資、加上外資企業的撤離潮將會持續擴大,這種風潮也已引起中國官方的關注,包括中國學者對這股逃亡潮都感到憂心忡忡。因為外商在中國創造的就業機會至少高達一億個,一旦遷移潮持續不斷,工作機會大量減少後,失業潮與減薪潮極有可能在中國重現。

 

2015.05.2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