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企業在金門拿到土地營業證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廈門市商務局對外經濟合作與台港澳處8月初指出,廈門陸島酒店有限公司在金門設立的金門陸島酒店有限公司,日前在金門獲得了5510平方公尺的土地營業證。

 根據中新社報導,這是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訂以來,中國第一個獲得台灣土地所有權的案例,廈門市商務局人士稱此為「兩岸經貿合作的重大突破」。

 報導說,廈門陸島酒店有限公司2011年在台灣投資設立金門陸島酒店有限公司,主營住宿服務和餐飲業,並著手申請土地證。今年6月,該公司增資3384萬美元,用於購買建設金門陸島金城觀光大飯店的商業用地。

 香港文匯網也報導指出,作為「陸資」赴台總投資最大案,廈門華天集團投資的金門華天大酒店項目,目前進展順利,最快將於年底通過台當局審核。

 廈門陸島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金輝指出,此一項目計畫明年初動工,2016年中投入使用。大飯店落成後,將擁有近300個住宿房間,並兼營餐飲等業務。

 據報導,金門陸島酒店從提出申請到最終獲得土地證,總共花費了三年半時間。

 至於金門華天大酒店項目,香港文匯網引述廈門華天集團總裁吳友華的說法指出,該案是在2012年通過中國發改委及商務部的核准,並於2010年8月成立了金門延銘開發建設公司投資建設金門華天大酒店。該項目佔地4.74公頃,擬斥資3.9億美元,建成擁有1800間客房的金門最大觀光酒店。

 香港文匯網報導說,金門華天大酒店項目由於受到投資主體變更、購買土地性質變更、以及反服貿學運等重重阻力,本該於今年開工建設的,卻需延至年底才有望通過台灣陸委會、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等七個部門審核。

 金門華天大酒店的吳友華告訴香港文匯網,4月23日向台灣陸委會及投審會發函,詢問服貿不確定性對公司投資項目的影響。「一個月後,投審會回復肯定我們受《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協定》保護,方才安心」。

 ECFA簽訂後,廈門企業投資台灣相當的積極,目前已經有10家企業獲兩岸相關部門核准在台投資,有8家企業在台設立辦事處。

 

2014.10.0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