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民主國家應有效遏止中國的擴張野心


/黃昆輝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1世紀以來,亞太地區的強權板塊發生變動,最大的變化即是來自中國的崛起,包括其經濟力量的崛起伴隨著軍事擴張,精確一點說,亞太地區自由民主的最大威脅就是來自中國。

 雖然帶著資本主義的和善面具,中國帝國主義的本質不曾改變而且赤裸裸地擴張其勢力,中國獨裁政權的擴張企圖已經改變了亞洲地區的均勢,成為二十一世紀亞太地區動亂不安的根源,這是今天我們探討亞太安全不能不首先面對的。

 面對中國軍事經濟力量的擴張,美國重返亞洲以確保民主自由陣營在亞洲的生存發展,意義重大。尤其是近來我們注意到中國在釣魚台列島、南海週邊,遊走在灰色地帶的各種軍事挑釁,結合經濟資源、外交政治力量「展示」其影響力,對那些國力不足以和中國對抗的國家而言,美國積極的介入是絕對必要而且有效的,如果美國採取消極的態度被動因應,則長期下去將嚴重威脅亞太地區的均勢及和平。

 玆以2012年4月中國在南海與菲律賓的領土爭議為例,中國出動近百船隻在菲國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週圍和菲國船隻對峙,美國雖然居中藉外交協調使得雙方同意撤船,但中國實際上沒有遵守承諾,仍繼續在當地徘徊,紛爭長達四個月之久。在中國死纏爛打,菲國海軍力量不足,以及美國並沒有積極介入的情況下,中國成功地實質佔領。

 釣魚台列島的爭議也是相近的模式,然因日本立場強硬而且不惜展現實力,才能有效遏阻中國的野心,但中國並沒有完全放棄在釣魚台上纏鬥的企圖。

 上述的例子證明了中國深懷軍事擴張的野心,靈活利用並結合經濟、政治及軍事力量,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影響力,想要成為世界強權之一的企圖心相當明顯。今日美國要重返亞洲,首先必須認識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影響力擴張的新模式,並且採取堅定的政策及態度,不能再像黃岩島事件一樣,僅作外交宣示而沒有更強勢的作為,否則難以「有效遏止」中國在南海進行影響力的擴張。

 由於和中國文化的淵源,台灣對中國歷史傳承的帝王思想及帝國主義的本質,因深受其害而認識得最為深刻。我們有必要向全球指出,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本質就是帝國擴張主義,對內獨裁、對外擴張影響力,而且更要呼籲作為民主自由陣營領導者的美國要認清此事實。

 台灣在中國威脅下首當其衝,過去,台灣在民主自由陣營面對中國武力威脅下,堅守崗位,扮演「反共堡壘」的關鍵角色,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馬政府執政以來,視敵為友,企圖將已經民主獨立的台灣,推上被中國併吞的道路,因此,採取了一連串弱化台灣國力的政策,令人憂心。

 一國國力主要有三種來源:那就是,「國防力」、「經濟力」及「教育力」,而教育力又是國防力和經濟力的基礎,馬英九政府對這三大國力不斷的破壞,以募兵制削弱國防力,以經濟親中造成高度依賴中國弱化經濟力,教育政策與國家社會人力需求嚴重脫節,未能發揮支撐力量,同時再以消滅菁英思維的十二年國教,讓台灣未來學子失去競爭力,這三大層面造成台灣國力嚴重流失,是所有台灣人民必須提高警覺而且高度加以重視。

 中國軍事力量顯著強化,無庸置疑,但是,近幾年來中國的外交政策有一種傾向,即結合法律上、政治上、準軍事武力三者來達到其目標,並不完全依賴軍事力量,以降低其必須付出的代價。

 這種情況下,國際外交的重要性也相對增加,台灣應強化國際舞台合縱連橫的外交手腕,以捍衛台灣的安全。而,重返亞洲的美國,必須重視中國的擴張野心,同時更應認清中國擴大政治影響力的模式,採取積極的態度,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並領導自由民主國家有效遏止中國的擴張野心,如此美國重返亞洲才有真正的意義,也才對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能有正面的幫助。(黃昆輝/台灣團結聯盟主席)

 

2014.09.1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