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73.1%贊成民、共交流,馬英九資格能力遭否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針對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前往中國參訪,《台灣指標民調》最新調查資料顯示,有57.8%民眾認為對兩岸政治交流有幫助,有73.1%表示贊成民、共兩黨暫擱對立主張,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同時,民進黨領導人比馬英九有資格和能力處理兩岸談判。

 《台灣指標民調》是在2012年10月4日至5日謝長廷出訪時,進行這項調查。調查題之一是:「若大陸持續開放民進黨高層前往參訪,此般作法對兩岸政治交流與和平發展有無幫助」,57.8%認為有幫助、23.1%表示沒有幫助;民進黨支持者認為有幫助的達63.2%,國民黨支持者認為有幫助的達64.7%。

 《台灣指標民調》指出,概括而言,有政黨傾向的民眾更期許兩岸的主要政黨能夠良性互動,共譜並貢獻於兩岸的和平發展。

 《台灣指標民調》說,2006年後,國民黨與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共同舉辦了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一般稱為「國共論壇」。該調查詢及民眾認為國民黨舉辦該項活動的立場時,有18.3%認為代表馬總統立場,32.6%認為代表國民黨本身的立場(認為代表馬總統與國民黨立場的合計有50.9%),另有25.8%認為代表大部分台灣民眾的立場。

 《台灣指標民調》指出,耐人尋味的是在國民黨支持者中,47.9%認為該活動代表大部分台灣民眾立場,25.2%認為代表國民黨立場,僅9.3%認為代表馬總統立場,顯然和其他多數民眾對此項活動的看法大相逕庭。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載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民進黨黨綱則載明要「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兩項主張截然不同且明顯對立。該調查詢問民眾「是否贊成民、共兩黨暫時擱置對立主張,以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結果,有73.1%表示贊成、10.3%不贊成。《台灣指標民調》說,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民進黨支持者也高達72.9%贊成、僅15.6%不贊成。

 另外一個調查題問,「未來兩岸如果有機會進行政治談判,哪些政治人物比較有資格和能力可代表其立場」,在提示姓名、順序隨機且不限項複選情形下,依回答多寡排序為:蔡英文42.1%、王金平38.5%、蘇貞昌38.0%、馬英九29.4%、謝長廷25.4%、王郁琦6.6%,有11.8%表示該六位都不能代表其立場。

 《台灣指標民調》說,特別值得注意的,大多數各類特徵民眾皆將馬總統視為第四或第五序位,民進黨支持者認為能代表其立場的主要有蔡英文71.5%、蘇貞昌58.9%、謝長廷43.1%、王金平36.5%。

 這項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2年10月4日至5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8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


 

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利益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206390

美軍增兵,中國做「最壞準備」,亞太風雲再起?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206412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2.09.18